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导学、乐学、督学、帮学”德语学院师生共建良好学风

发布者:  时间:2020-12-05 14:45:10  浏览: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而良好的学风,是我们学习中的精神动力和环境保障。正所谓“近朱者赤”,浓郁的学习氛围能够带动同学们向学、乐学的积极态度,进而促进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综合能力人才。

德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学风建设月的号召,结合德语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多层次、多角度的学风建设活动,旨在塑造勤学、乐学的学习氛围,并以督学、帮学的方式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中存在的疑惑,帮助同学们积累学习的经验与方法。

让我们来共同回顾,德语学院师生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的付出与收获。

<导学>“与君子交,如沐春风”

发掘专业 增实底蕴——走进日耳曼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日耳曼文化的理解,激发同学们学习德语的兴趣,德语学院诚邀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梁锡江教授与北京大学德语系黄燎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绝伦的日耳曼学术讲座。

10月28日,梁锡江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托马斯·曼与《死于威尼斯》”的线上讲座。梁教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带领同学们缓缓迈入日耳曼文学的殿堂,使同学们沉浸于文学的艺术性浪漫之中。12月2日,由黄燎宇教授主讲的“对日耳曼学的学科思考”专题讲座于线上进行。黄教授带领同学们真正走进了日耳曼学,了解其背后的文学及文学语言内涵,让同学们对所学的“Germanistik”有了更加立体、生动的认识。

授人以渔 学而不息——朋辈分享会之学习经验专场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语法难点,更清楚地规划未来的学习方向,德语学院邀请到了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开展了一系列德语知识分享会。

11月17日、23日及26日三日,六位来自17、18、19级的优秀同学们分别从听说读切入的德语学习介绍,被动态和第二虚拟式的讲解以及介词和关系从句的讲解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学习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体会,分享了个人学习的一系列宝贵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研究生学长专题课堂

研究生经验分享课堂于11月25日开展。赵轩同学在互动交流中介绍了德语考试中的常考题型及其所占分值及语法重难点,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做题与归纳总结的方法。他提出,希望让交流变成一种规律、使进步成为一种习惯、让“今日之我已非往日之我” 这一观点。

书囊无底 引路深造——考研与保研经验分享

11月2日至13日,陆续由保研及考研成功的四位优秀同学带来了朋辈分享会。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德语学习方法、个人经历及考研与保研需做好的信息、材料、知识、心理准备,并对同学们的困惑给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考研与保研经验分享为同学们引导了正确的学习方向,也让有考研意愿的学生们更加坚定了考研信念,对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规划更加明确。

<乐学>“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尚德展艺 青春“有戏”——第十一届德语戏剧大赛

为加强同学们的德语表达能力、提高口语水平,德语学院即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尚德杯”戏剧大赛。19级各班同学积极推进比赛的准备工作与预热活动。从创作剧本到场景设计,从台词记诵到磨砺演技,心血汇聚于方寸之间,德语的魅力于动听的言语中展现。德语戏剧节大赛,为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对日耳曼语言之美的深刻理解,对协作与默契的切身体验,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夯实基础 马到成功——大一学生语音鉴定活动

为检验同学们的德语学习情况,德语学院于11月18日在励志楼B区教室举办了20级语音鉴定考试。德语学院的教师们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对同学们的发音及语音语调作出了评价。虽然语音鉴定活动已经结束,但同学们的德语学习征途才刚刚开始,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德语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营造氛围 享受学习——中厅设置会议区

为方便同学们进行课间休息、晨读、团体讨论,德语学院在励志楼B区的两个中厅为同学们设置了休闲桌椅和会议桌。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良好学习的环境,在锻炼口语的同时增强合作能力,让这温馨一角助力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寓学于趣 文采飞扬——德语海报墙

为提升同学们阅读德语文章的兴趣,营造良好的德语文化氛围,德语学院18级各班在励志楼B区走廊布置了德语海报墙。各班同学齐心协力,创作出一篇篇简明精悍的文章,并且附以生动形象的配图。德语海报墙以简洁篇幅传递了德语知识,以协同创作推进了团结合作,以文化氛围激发了学习兴趣。

<督学>“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

集思广益 精益求精——学风建设学委动员活动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风建设积极性、发挥各班学风建设创新性与活跃性,德语学院辅导员温丽娜老师于11月12日为我院各班学委召开了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会议中,温老师向各位学委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督促同学们端正自身学习态度,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同学们得到全面的进步与发展。温老师希望学委们能够发挥好带头作用,鼓励各班根据各班实际情况组织有特色、有乐趣的学习活动。同时各班将针对性解决同学们于疫情期间收集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会议后,各班学委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传达学风建设精神,并组织开展活动。

互诉心声 教学相长——本科教学师生座谈会

为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质量,德语学院于11月18日在励志楼8A308召开了本科教学师生座谈会。教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本科阶段学习氛围、课程内容设置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并在进行现场讨论后对合理建议进行了采纳,给出了未来优化完善的方案。本次座谈会使同学们的困惑得到了解答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处理;另一方面,通过倾听学生声音,教师团队也更好地掌握了学生的诉求。

督学引导 党员先行——党支部参与自习督察及学习辅导

为发挥优秀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生活中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德语学院自习督学制度、创造良好的自习环境,德语学院党员服务中心研学组与学风建设部配合,共同进行19级和20级早晚自习考勤及纪律督察工作,将务实求知、端正严谨的党风化作无形的约束力与推动力,在潜移默化的“督学”中推动“乐学”的学风发展。

为帮助维族同学更快熟悉德语学习,融入学习环境,加强维族同学同党支部以及同学之间的联系,德语学院党员服务中心还对维族同学进行了辅导工作,传递学习经验,以帮助维族同学进一步了解德语学习。

<帮学>“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就职探索 明确方向——院系领导赴大众集团考察

2020年11月10日,德语学院院长付天海、分团委书记温丽娜赴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签署了订单定制人才培养协议,双方就下一步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代表以及今年选派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的在校生们对工作的所感所悟进行了总结,结合自身的经历,对母校的教学和就业指导提出了建议。

拨开迷雾 助力留学——出国留学项目讲座

11月18日,由德语学院对外交流教研室主任关玉红老师带来的出国留学讲座在励志楼B区521教室顺利展开。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出国留学项目及准备过程,并分析每种项目的特点和利弊。随后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学姐襄助 解疑答惑——研究生同学进课堂

为帮助大一同学更快的适应德语专业学习,掌握方法与技巧,我院开展了研究生进课堂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德语学院四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参与到20级同学的学习生活中。在动员活动中,研究生同学与学委们协调了进课堂活动的具体时间与执行方案。他们对于大一同学们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并提出了建议。最终确定研究生同学每周到班两次,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解答。同时,学委们也会收集同学们的问题,由研究生同学解答后统一发至班级群中。

正如诗人黄庭坚所言:“十年种木长风烟”。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优良的学风也需我们每日践行与坚守。愿同学们都能在德语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收获满满,更加积极地投入今后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