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广开言路,聚焦世界——德语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  时间:2020-09-14 23:30:51  浏览:

9月14日,德语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在励志楼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在经历了八个月的网课生活后,德语学院的师生们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标志着以面授课为主要形式的线下教学正式恢复。


在开学第一课中,张华南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此次疫情给我们个人、社会生活及世界局势带来的诸多变化,并鼓励同学们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扩展国际视野,在中欧交往中争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


9月14日,在开学的第一节课堂上,覃红波老师为2018级四班同学召开了“后疫情时代的反思”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个人的收获与反思。班会围绕“民族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与此同时还分享了许多有关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例子,同学们收获颇丰。

刘思雨老师在跨文化交际的第一节课中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化的概念: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综合国力的有力支撑。中国在跨文化交际研究方面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与发展,中国正积极地与世界开展各方面的交流,这也提高了我国对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人才的需求,中国未来的跨文化交际研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当下,中国人民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与各个国家的交流中。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我们的青年学生拥有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交流贡献力量。


王晓梅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主题报告中,带领2019级3班和4班首先回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伟大壮举。纵观世界,疫情肆虐,唯有中国在付诸了巨大努力之下成功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能取得如此成绩,依靠的绝不是一两句响亮的口号,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团结一致,舍己为人的民族气节。

德语学院的青年学子也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者活动之中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历。李依诺、何悦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作为志愿者参与家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心得体会,邓家豪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暑期投入家乡抗洪一线的志愿者经历。

此外,王老师根据线上教学反馈调查,从授课情况,教学效果以及成绩考评等几个方面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于师生来说是一次考验,更是对于大家心智的磨炼。从初期的生疏,到后来的灵活应用,同学们渐入佳境,这无疑是一个进步的良性过程。这在发展了线上教育的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掘网络学习资源,是加强教育资源发掘和思政教育工作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