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耀时代的光辉——致敬逆风而行的青年志愿者(二)

发布者:  时间:2020-03-05 23:04:19  浏览:

甘为先锋、扛起责任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他们的点滴光亮汇集


以“战胜疫情,做出奉献”为初衷,2016级1班黄礼蓉同学合理运用自己所学的德语专业知识,从事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翻译工作中。

采访中她提到了翻译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包括语言翻译的准确性、新闻的时效性、时间的紧迫性等。黄礼蓉作为德语翻译组组长,她表明,在编辑、审校以及排版方面的工作让她获得了很大的收获,通过搜集资料、翻阅字典,能够学习到很多的德语词汇,自己的中文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这次工作不仅帮助她积累了翻译的经验,也培养了她谨慎细微的翻译态度。


黄礼蓉作为湖北人民,对本次疫情的感受更为深切,庆幸的同时又存有担心。她提出,本次疫情招致了更大程度上的歧视问题和不公平对待问题。黄礼蓉表示,在抱有一定愤懑的同时,更希望通过中国官方的实时报道,能让外国人民了解中国采取的积极措施,希望以此减少偏见,增进了解。
她呼吁青年大学生,“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谨记自身时代担当。”

2019级3班的何悦同学也分享了她难忘的志愿工作经历。当首次发放住户人口调查疫情表并说明来意时,居民道谢并且认真地填写了表格。自己内心起初的忐忑化作了温暖与更强的责任感;居民简单温馨的问候也带给她了不同寻常的感动。

何悦表示,“为小区防疫献出一份心意,为大家生活多出些许保障”便是她志愿工作简单而真挚的意义,奉献温暖的同时也获得了自我价值的认同。通过参与工作,何悦更多地接触了小区居民,居民们坚定的支持态度、正确积极的三观和强大的信念感都已成为她难以忘记、弥足珍贵的志愿者回忆。这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别人给予自身精神支持的双向暖心过程。

采访的最后,何悦铿锵有力的表明:“中国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如今一切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有勇敢的人民,有逆行者的身影,有平凡却又坚持的每一个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会收获到对方的关心。”谈及志愿者工作的感触时,德语系2019级3班的李依诺同学这样回答。

她跟随社区服务人员、民警及其他志愿者在社区中进行宣传、巡查、入户摸排、录入等抗疫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在入户摸排时,有些独居老人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证号,也不会写字,我们只有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其子女询问。”李依诺举例说。
作为社区志愿者,不仅工作繁忙,还会面临感染风险,对此她的回答是,“我所在地区的疫情并不严重,家长也给予了我精神上的支持,而我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同时又是一名团员,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社区、为人民排忧解难。”

同样,在村委会与学校团委的号召下,在家长的支持与鼓励下,2018级1班的周璇同学也主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负责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等协助工作。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她深刻地体会到基层管理工作人员的辛苦,学会了向居民耐心地讲解情况,让大家保持秩序、守好规矩。家人的协助参与也给予她强大的内心保障,使她放下了内心的不安,全身全心地投入到志愿工作中。

疫情蔓延至今,各地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她提出倡议,“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身为华夏子女的我们应为抗疫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无论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青年大学生无疑是一股强大而重要的力量。让我们用责任与担当去共同面对疫情,以良好的心态去战胜疫情,“愿恐慌不再威胁我们的心灵,让镇定的武器武装我们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