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基层疫情防控,他们走在一线(一)

发布者:  时间:2020-02-28 22:39:48  浏览:

“口罩阻隔病毒,但不阻隔爱”。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弦。在前线医护人员极力救治病患的同时,后方防疫保卫战也随着基层社区的号召打响。有这样的一群大外德语系学子,返乡后投身阻击疫情的战场,成为了社区(村)服务的防疫志愿者。


我认为,无论作为预备党员还是共青团员,当国家和人民群众遇到了困难,我们都应该具备一定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面对采访,德语系2016级2班的施家辉同学这样回应。他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维护江界河镇附近福民社区和渡江社区的秩序,包括进出人员的登记、测体温等协助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跟随领导下队视察农产品春耕,并做好记录工作。

施家辉同学此次作为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参与志愿工作,冲锋在前,响应的是党的号召、展现的是党员的大无畏精神。他特别谈起了一辆载着一个音箱与一面党旗的“党旗摩托车”,这是当地村主任用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工具。他为此采访了村民,得到的回应无一不是:“每天看见党旗摩托车在村里宣传,我们心安。”

同时他也通过采编部向广大同学发出了志愿邀请:“非常欢迎大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我今天采访了奋战在一线的村主任,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进来,一来可以磨练自己,二来可以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


与他同样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还有2016级2班的汤婷玉同学。她主要负责社区的秩序维护工作,为在小区门口登记进出口人员和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提供协助。


她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解释。“工作其实不难,前期工作其实就是自我防护的工作,领取一些物资,当然自己也要准备一些物资,例如口罩、手套(没有一次性的手套可以用冬天的手套代替)、消毒水,每天回去消消毒。”

在谈到即将出发投身志愿工作的同学时,她对预备志愿者们提出了建议。“大学生确实能够起到一些带头作用,但是不鼓励身体免疫力差的同学去参加相关志愿工作,保护好自己也是对社区和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身体健康的同学参加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及时配合社区的工作,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同时可能会遇到很多不配合工作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要及时联系防疫工作站的相关人员寻求协助。

疫情蔓延至今,不少健康人群也被恐慌情绪笼罩,这时宣传与公示工作就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2019级4班的田文烨同学作为应急报道组的美工成员,主要协助社区公众号的推送,负责社区防疫的线上宣传工作。

他的工作也给了有志愿意向的同学们一些启发。对此他为有线上工作意愿的同学们提供了建议。“注意保护好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一定要注意效率,时刻做好准备,因为有时候的工作会比较突然。”

“看到那些义无反顾冲往前线医务人员,那些默默无闻的老人拿出自己的积蓄捐款时,我感到由衷的感动。我能做的也只是冰山一角的志愿者工作。”汤婷玉同学这么说。但付出无论大小,作为预备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大学生们都为防疫工作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居家隔离或前线冲锋,我们都希望同一片蓝天。

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为战“疫”冲锋的身影。德语系为前线志愿者学子感到无比自豪,你们走在一线,举起的是大外德语系的旗帜,更是战胜疫情的希望火种。

扬高的火把必能点亮黑夜。身为志愿者的你们能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寒冬虽长,但春天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