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古田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5-03 08:54:11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三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华南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古田精神。

德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张华南

一、精神内涵

二、精神由来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为了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倾向,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这次会议的最大成果就是得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础理论,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古田精神也由此而来。

三、历史地位

古田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正确解决了当时历史条件下党和红军的错误认识,是党和红军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思想建党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古田会议精神的精髓。古田会议精神对今天加强我党我军建设仍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和作用。

四、传承启示

思想上建党原则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立党、兴党,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关键在于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思想建党的原则落实到实现党的新时期历史任务上来,落实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上来,以坚强的党性和良好作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