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北大荒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5-04 08:48:10  浏览:

铭记峥嵘岁月,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德语学院特别推出“青年说”系列讲堂,带领同学们共同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二期“青年说”讲堂将由学生党员王嘉宜、荣宇飞、边修铭、肖思佳为我们讲述北大荒精神。“北大荒的历史变迁,就是一部壮丽的史诗。每一寸土地上,都刻写着闪光的诗句,这部史诗的作者,正是那些千千万万的垦荒人。”

一、精神内涵

二、历史由来

北大荒,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

北大荒精神的历史由来要从五十年代中期说起,当时王震将军奉党中央、毛主席之命,展开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垦区的基础。近半个世纪以来,先后由转复官兵、城市知识青年、地方干部、农民组成的垦荒大军,继承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南泥湾精神,战胜重重困难,最终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让北大荒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

三、历史地位

北大荒精神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这种精神已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四、传承启示

70多年来,北大荒精神三代传承,这里走出了无数优秀的北大荒儿女。

20107月,一个叫何培雄的大学毕业生,背着背包,从北京来到了北大荒。他坚信,新一代的垦荒人秉承着老一辈的垦荒精神,定会推动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蓬勃发展的进程。

何培雄说:“不是说环境变好了我们就止步了,拼搏精神和北大荒精神还是原来的模样。无论是创新工作,还是在田里种地,都是在为农场的建设服务。”

要想传承北大荒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

这是一种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这是一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这是一种胸怀全局、无私忘我的顾全大局精神;这是一种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艰苦奋斗,北大荒人的意志;勇于开拓,北大荒人的勇气;顾全大局,北大荒人的格局;无私奉献,北大荒人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