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明”晰方向,独具“慧”识——优秀毕业生留学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2-02 10:21:42  浏览:

为加深同学们对出国留学的了解,便于大家规划日后的学习生活,11月24日19时,由德语学院学风建设部主办的优秀毕业生留学经验分享讲座于励志楼B区52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分为经验分享和现场答疑两个环节,邀请到耶拿大学博士在读、现任耶拿大学讲师的2017届优秀毕业生刘明慧作为主讲人,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分享。

刘明慧学姐作为我院与德国耶拿大学互动能力研究项目的项目发起人和实习指导教师,以其丰富的求学与实习经历,使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充满期待。

刘明慧学姐首先从“外求”——即读研、读博和工作这一方面进行阐述,并给出独到的建议。她指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肯放弃“类比性思维”的同学更适合国外留学,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类比性思维”对一个人的影响。针对读博的利弊,学姐认为,攻读博士学位能清楚地感受到社会的认可,能够飞速提高科研学习和总结规律的能力,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具有一定的经济负担。

关于“内求”——即自我提升,刘明慧学姐表示,要常反思,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跳出他人的认知,学会站在上帝视角审视自己,培养思辨能力。随后,她还提出语言学习者要吃“高级的苦”,在学习之路上寻找规律,做到自信自强。除此之外,“保持稳定的情绪,对发生的事情持开放的心态”,这是她认为在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在日常学习、出国留学等方面的疑惑,刘明慧学姐一一倾囊解答,场面十分火热。针对口语练习,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即熟背课文、多听多说以及创造语言环境。就申请德国硕士的注意事项,她提出要具备信息搜查的能力,注重所递交材料的真实性。关于面对迷茫及寻找合适道路的问题,刘明慧学姐首先表示:“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茫之后什么也不做。”随后,她叮嘱大家要多尝试,多碰壁,努力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与潜力。

本次留学经验分享讲座圆满成功,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德国留学的同时,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有了更加明晰的判断。希望德语学院的同学们,都能在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在所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