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德思德言,辩之有道——德语学院举办辩论队选拔赛

发布者:  时间:2022-11-15 08:13:33  浏览: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际,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11月13日18时30分,由我院辩论队和学风建设部联合举办的德语学院辩论队选拔赛在中德跨文化体验与研究中心正式举行。

本次辩论赛分为三个辩题,共六组参加。评委由德语学院辩论队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是:2019级黄佳仪,2020级埃克黛·阿巴拜克力,2021级禹莹、李京儒、夏婕,其中埃克黛·阿巴拜克力线上参评,主持人为2022级1班的董婷同学。

第一场比赛的辩题为“从未得到还是得而复失更可悲”。在本次辩论中双方同学引经据典,从历史、文学、心理学、政治等方面为自身辩题寻找论据,你来我往,条理清晰地寻找对方队伍的突破口。场上火药味极强,其中表现非常亮眼的是正方三辩王春雨同学以及反方二辩杨云清同学。她们凭借清晰的吐字以及极快的反应能力为论题展开精彩的辩述,寻找对手方语言上的漏洞并提出问题,给评委席以及观众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就“宽松式管理对于大学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主题展开了第二场辩论。一辩以分论方式开宗明义,坚定立论,为本场辩论赛开了个好头。在驳立论环节,双方二辩反驳条理清晰,语言周密,不失礼貌又一针见血地抛出针对对方论点的问题,即使是针锋相对的辩论赛场也极具风度。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严守自方所持立场,唇枪舌剑,慷慨激昂,毫不退让。

第三场比赛的辩题为“成年人更应该看重利弊还是对错”。双方辩手在立论环节分别逐词逐字地拆分论题,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敏锐地捕捉对方的细节漏洞,展开攻势,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巩固立场,不断打破对方的论点壁垒,或质询,或推理,或巧妙拆解,或深入分析,不停翻新语言的花样。既有对抽象概念的通俗运用,又有结合生活与社会之中具体事例的趣味表达,使辩论更加生动形象,诙谐有趣。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深思熟虑,本次辩论赛的名次是:


一等奖

马彬玉

二等奖

线怡君 王心潼

三等奖

王婧涵 王春雨 杨云清

杨尚苛欣 洪家雨

最佳辩手

辩题一:正方三辩 王春雨

辩题二:反方四辩 马彬玉

辩题三:正方三辩 线怡君

辩论如火,淬炼真金。每一位辩手都是闪光的金子,在辩论舞台尽情展现自己的光芒。因为热爱,因为勇气,他们胸有成竹,掷地有声,让大家看见了德院学子奋勇争先的态度和团结拼搏的精神。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德院学子,在日后加入德语学院辩论队的大家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