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见贤思齐,只争朝夕——德语学院2018级喻文妍采访

发布者:  时间:2022-01-14 10:12:17  浏览:

喻文妍,2018级4班,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曾在搜狐、新浪、百度以及京东进行实习,在秋招中拿到华为、美团以及京东offer,现已被华为录用签约。

1. 在大学低年级阶段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简单来说就是搜集信息、提前规划并且迅速行动,在不断尝试中修正自己所选择的目标。在就业、考研和出国这三个选项中,需要结合相关信息、个人兴趣及能力和家庭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我在大一的时候非常坚定地想要考研,但在了解到考研形势并参与一定的实习实践活动后,我发现自己对于就业有更大热情。在确定就业的大方向后,我在大二上学期开始找实习,最开始想要尝试的方向是HR,但当我看了一些人力资源的学习资料并参与了各类企业的HRBP面试后,我发现自己好像并不适合这个岗位。后面通过学长学姐的介绍以及自己的一份线上搜狐运营岗的实习,我发现自己对互联网运营岗更加感兴趣一些,之后在新浪、百度以及京东的实习中,也都承担的是运营一职,不过方向略有不同。

2. 哪些经历和渠道,可以帮助自己获得百度等公司的实习机会?

丰富的实践和活动经历是进入大厂的不二法门,这些经历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实习、商赛等比赛、自媒体运营等。很多时候甚至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喜欢写作,想要投递编辑或者新媒体运营等实习岗位,就可以收集自己之前写的优秀稿件制作成作品集,将这个作品集与简历一起投递;如果喜欢游戏,也倾向于去游戏公司发展,就可以尝试在简历中写自己的游戏经历和成绩,甚至可以准备一份游戏分析报告。另外对工作软件的熟练应用也是出色的加分项,例如: EXCEL(特别是VLOOKUP等函数及数据透视表的应用)、PS、PR等。

因为我的四份实习都是互联网运营岗,所以我就针对这个岗位给出一些实习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对互联网和相关岗位要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了解近期互联网资讯,推荐关注36氪、晚点LatePost、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每日运营案例库等公众号;之后就是对岗位建立一定的认知,对于想要入门运营的同学,建议在课余时光可以看一下《运营之光》、《从零开始做运营》等书籍,相关网络课程推荐“三节课系列”及“我在阿里学到的运营36课”.

3.作为德语专业的学生,哪一类实习对未来就业用处较大?

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big name”公司都是首选,他们的高知名度具有强大的背书效应。例如在外企中,宝洁、欧莱雅和大众等公司作为世界500强都是很好的选择;而在互联网行业中,BATTMDJ(BAT:百度阿里腾讯TMDJ:字节跳动美团滴滴京东)通常被视为头部大厂。在这些大公司中,有成熟的培养体系和更加完备的业务流程值得学习。而在岗位选择上,中文客服、视频审核等重复性高、对个人发展作用一般的岗位就不太值得尝试了。


4.任职的具体岗位是什么?和德语联系密切吗?

我在华为投递的岗位是消费者管理培训生,这不同于传统的管培生含义(所谓的轮岗培训成管理者),华为会将应届生直接分配到四个岗位之一(渠道、销售、零售和电商)。我们也有长达6个月的培训期,在实践中进行锻炼。

如果被分配的部门在德语国家有相关的业务需求,就会有一定的联系,具体情况还要等公司安排。


5.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

其实更多的是针对平台和赛道做出的选择。我最开始了解到消费者管理培训生这个岗位是经过温老师学生的推荐,那位学姐也是这个岗位的,她给过我比较好的反馈。加上华为相对完备的学习和培养体系,最后做出了选择。

6.对于我们语言专业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优势:

1. 有更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在面试和实际实习工作中,能够更加自如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2. 在针对具体国家的特定岗位上,语言类专业的学生可以说是企业首选,例如:海外销售、跨境电商等。

劣势:

1. 英语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其实英语的口语能力非常的重要,很多企业也会在面试中进行检验,比如说快消的AI面试、四大的群面以及我在华为参与的语言测评,全部都是考察英语口语+逻辑思维能力。

2. 缺乏其他专业知识基础,语言更多的是我们使用的一种工具。在工作中,我们需要对所处的行业和业务有一定的了解。

7.如何提前克服或者弥补自己作为语言专业学生缺少其他专业知识基础的劣势?

在课外时间多了解相关的行业和岗位知识。对于行业来说,可以关注相关公众号(36氪),并且定期查看一些行业研究报告(艾瑞咨询、艾媒咨询、萝卜投研);对于岗位知识来说,我更推荐在实习中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实际的工作环境里,你才能发现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或者技术的欠缺。比如:我在新浪实习期间,出于每周要出一张海报的需求,回家后我会对Photoshop加强练习;在百度实习期间,由于调数的网站内置语言是SQL,我也学习了这门程序语言进行跑数;在京东实习期间,由于需要定期对数据进行整理复盘,我请教了相应的同事学习Power BI。

8.在整个求职过程中,你认为什么是最关键的?面试官最看重的是什么?

(1)诚恳踏实以及谦逊的求职态度,并且对自己有正确认知,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简历就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你对自己有没有清晰的规划。

(2)有相对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于中文来说,就是你在面试或者实习中能否有效地表达出自己的产出。面试经常面对的情况就是,面试官会让你介绍一下你在某个项目中做出的贡献,这个时候就需要条理清晰的表达。而对于外语来说,语言表达能力更加强调的就是我们德语和英语的口语能力。

(3)会更偏好有实习和项目经历的同学,这些同学会有更强的上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