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谢建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1-12-06 09:12:25  浏览:

2021年12月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谢建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日常和历史激变期的钱与西方——英戈·舒尔策的文学观察与塑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德语学院院长付天海教授主持,于19时在腾讯会议云端举办。德语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谢建文教授首先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世界局势为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两德统一、东欧剧变、冷战结束等影响世界的、在社会历史层面以及经济政治层面的重大事件,以完整的路线图形式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这段历史画卷,细致地介绍了东西德统一前后两地存在的社会、经济以及人民生活层面上的差异及变化。

FB18


谢建文教授以此引出英戈·舒尔策基本的文学理念以及文学作品。舒尔策在历史变化和制度变迁的背景下,将东德的历史、德国的重新统一和新联邦德国的现实纳入其文学视域,从日常生活的勾画中深刻展现了德国东部和由之伸展的颇为广阔的德国社会生活史和政治史,而且将前东德社会发生历史巨变之时和之后人们的思想、情感和行动经验,变异而令人信服地导入到文学领域,在一系列叙事作品、多样关系和人物形象中精微而真实地挖掘个体角色的心灵与情感史。

谢建文教授指出并强调,舒尔策的创作远远突破了以文学社会学作为写作路径的传统和常规模式,而是以非常之宏大的文艺美学作为创作切入点,以此来关照存在于文学文本之外的复杂、平庸、急剧变化且又极具张力的诸多社会现象。

从这一出发点,谢建文教授继而详细分析了近年来舒尔策的部分代表作,如《手机》《新生》和《简单的故事》等。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聚焦于一个看似平常的事物——钱。谢建文教授指出,钱除了具有作为日常支付手段这一基本功能外,还能够或隐性或显性地折射出它所处时代的政治权利、意识形态以及个人信仰。在舒尔策的作品中,钱的政治主要在角色层面,包括其思想观念、行动逻辑和内外部关系层面展现出来的,因此钱及其政治终究还是美学的,而且这种美学方式是将角色过程性地放在与他人的关系和急剧变迁的历史语境中,进而揭示其特定的发展维度。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就金钱与文艺的关系,舒尔茨作品中的细节化写作手法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谢建文教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讲座最后,付天海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谢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至此,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本学期的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诸位教授旁征博引的精彩讲述,开阔了德语学院全体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大家的课外学习渠道。期待下次的系列学术讲座可以邀请诸位学者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的师生们能够近距离聆听大师的声音,领略名家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