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两校情谊根深叶茂,中德交流源远流长

发布者:  时间:2021-07-16 09:15:24  浏览:

罗斯托克大学始建于1419年,至今已有600余年的悠久历史,这所堪称波罗的海沿岸最古老的大学与我校有着极其深厚的情谊并一直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

前段时间,我校曾向罗斯托克大学发去两份交流视频,其中展现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德院学子的精神风貌,描绘了我校留学生们在罗斯托克的精彩生活。与此同时,我们也真诚表达了对罗斯托克大学的衷心感谢以及对双方在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美好憧憬与展望。

在疫情期间,我校也收到了一封来自罗斯托克大学的慰问信和一段交流视频,信中如是写道:

Anbei sind die Grüße vom Leiter der„International House Rostock“,Herrn Michael Paulus.

International House ist eine Organisation der Universität Rostock, die sich um die ausländischen Studenten kümmert. Herr Paulus kennt das Programm und die Zusammenarbeit mit der Fremdsprachenuniversität Dalian sehr gut und wollte seine Grüße äußern.

Die Studenten, die schon in Rostock waren, werden ihn bestimmt erkennen.

跃然于纸上的不仅是罗斯托克大学对我校学子的牵挂与宽慰,更是对我校未来的期待与畅想。

而在视频中,罗斯托克大学回忆了两校之间开展合作交流的历程,也表示了对疫情结束后双方再次开展交流合作的期望。这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德两国人民的心是紧密相连的。

自1988年罗斯托克与大连成为姊妹城市以来,双方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就一直持续深入并保持至今。我校也于2001年正式与罗斯托克大学开展了合作项目,以“2+1+1”模式为基础,每年招收一部分德院学子作为交换生前往罗斯托克,学生可自由选择在校外学习协会或在校内语言中心进行学习。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德两国的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将成为未来中德关系的见证者和维护者。无论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交流视频,还是罗斯托克大学的回复慰问,都见证了中德两国人文交流的一脉相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两国青年学子互学语言,有助于增进理解和交流,更有助于发展中德两国友谊,他们正是推动中德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千里马”。这背后,是中德两国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化,也寓意着中德友谊将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相关链接

罗斯托克大学

罗斯托克大学始建于1419年,位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罗斯托克市,拥有十个学院,超过70个专业,设置教职员工5000人,有在校生15000人。自然科学、工程学、医学、生命科学以及人文社科领域,拥有雄厚的跨学科研究实力,是世界五百强大学之一,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15所大学之一。


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创办于1989年,2006年获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示范性专业,2017年开始招收笔译硕士(MTI),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同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德语专业教学单位,是全国德语专业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