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能言善辩展风采,才辩无双勇争先——德语学院高年级德语辩论赛

发布者:  时间:2021-06-24 10:24:01  浏览:

6月23日13:15,德语学院高年级德语辩论赛在中德跨文化研究中心即文化苑正式举行。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赛程,共有本科高年级四个辩论组参加。

初赛的辩题为“Sollen die Geschäfte in China an Sonntagen wie in Deutschland geschlossen werden?”。选手们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和所持辩方,四组选手两两对阵共进行两轮比赛。首先正反双方一辩分别发表时长为三分钟的开篇陈词,之后是六分钟的自由辩论时间,最后双方二辩分别发表时长两分钟的总结陈词。之后,由评委根据选手表现、团队合作和整体风貌等进行打分。根据初赛成绩选出进入冠军争夺赛的两组四名选手,分别是魏雯、徐静雯、张哲玺和诸葛文宾。

决赛辩题为“Soll die Veröffentlichung der Ranglisten von Schulen nach Prüfungsergebnissen verboten werden?”。决赛进行两轮,评比出最终名次。选手们自信大方,在陈词部分将精心准备的切实合理的论据用流利标准的德语表达出来,自由辩论过程中严守所持方的立场,找到对方发言漏洞进行有效发问,充分展现了扎实的德语水平和敏捷的辩论思维。在争夺冠军的那一轮比赛,正方魏雯和徐静雯对阵反方张哲玺和诸葛文宾。自由辩论环节时,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步步紧逼,毫不退让。选手激昂慷慨,声音抑扬顿挫,紧张的逼问和从容不迫的作答交替进行。自由辩论是根据现场情况作出的自由发言,不能事先做好万全的准备,因此,更考验选手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一场精彩的自由辩论充分体现了德语人笃实好学、勤勉奋进、逊志时敏的优秀品质。

薛云老师代表评委教师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表扬了选手们勇敢自信地表达自我、挑战自我的积极态度。同时她也指出,舞台是一个放大镜,在比赛时会更清楚地看到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存在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夯实基础,再接再厉,不断挑战自我,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

此次德语辩论赛,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检验。通过参加此次辩论比赛,同学们不仅获得了成长,还锻炼了德语表达能力,做到了学以致用。正可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日常的学习中我们不但要脚踏实地,还要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相信此次比赛所收获的经验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会大有裨益。

最后,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18.1魏雯 18.4徐静雯

二等奖

18.2张哲玺 18.3诸葛文宾

三等奖

18.1何杰瑞 18.3邓莉芳

优秀奖

18.3尹一帆 18.3张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