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成就考研梦想,照亮研学之路

发布者:  时间:2021-06-10 08:42:14  浏览:

为了增强学生对德语专业考研的了解和认识,6月9日13:00,付天海院长于励志楼B区520教室开展了“德语专业硕士的研学之路”的专题讲座,为大家提供建议并解疑答惑。

付天海院长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类型、研究生和本科阶段学习模式比较、研究生毕业去向。

研究生的学位类型主分为学位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即学硕和专硕。付天海院长主要从研究方向、年限、获得学位、学位课程及学位要求这几个方面介绍了学位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付天海院长指出要根据自己的读研路径及个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位类型。他还提到,作为德语专业的研究生要做到“无所不能说,无所不能听,无所不能译,要将自己的德语学习与生活结合起来”,这对同学们的德语学习具有指导作用。

第二个方面是研究生和本科阶段学习模式比较。付天海院长提到,研究生学习和本科学习模式完全不同,研究生阶段学习是语言研究,系统化、带有问题意识、创新、专业性的学习,而本科阶段是语言习得,碎片化、机械记忆、固本、非专业的学习。他通过举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此的认识。

第三个方面是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升学和就业。升学可以选择国内读博或者出国深造。直接就业则可以选择去民办高校、语言机构、公司等就业,选择面较为广泛。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选择,希望我们在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