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见贤思齐,勤勉自身——线上留学讲座及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  时间:2021-04-11 09:21:16  浏览:

4月10日15点,由关玉红老师主持、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HM)副校长季芳老师主讲的线上留学讲座如期举行。曾于FHM就读的德语学院2015级学生张玉盟和王锦程也被邀请到会,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留学经历和建议。

会议开始,季芳老师从留学动机(Wofür)、如何择校(Wo)和职业前景(Was)三方面解答了大家有关留学的困惑。她提到,留学首先要考虑的是自身需求,要从自己真实情况与诉求出发,做出对自己负责、与未来规划相符的分析。其次,在留学择校方面,不能抱有偏见,一味追求学校排名。公立大学综合性强,而私立大学专业性更胜一筹;德国用人单位更注重的是招聘对象的专业,而非大学。最后,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职业前景,深刻了解自己的未来去向,留德和回国都能赢得较好的发展。

紧接着,她又对FHM与我校合作的专业做了介绍,主要为经济类,如:国际商务管理(IBA)、工商管理学(MBA)和国际管理(IM)。

随后,张玉盟同学为大家做了经验介绍。他目前于一家德国中小型企业工作,在参与“3+2”本硕连读项目的期间,他有许多的心得体会:一、学校课程量大,要提前预习;二、要重视平时作报告的机会,有利于提高自己以后的工作素养;三、生活方面遇到困难要主动联系老师和学校;四、德企对联络人需求大,不用担心就业市场饱和。

紧接着,即将进入百度就职的王锦程同学也加入到了会议当中。她曾同时斩获百度、华为、小米等多家知名企业的offer。在谈及留学原因时她指出,留学是一个开拓眼界的绝佳机会;德国政策、安全性好且学费适中,留学性价比高;FHM专业设置多,十分适合小语种学生跨专业研读;仅用5年就可以拿到本科和硕士的学位,节约时间。最后,她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建议:一、实习经历十分重要,最好在留学期间能够进入大公司实习;二、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坚定内心选择,不要人云亦云、盲目从众;三、做任何事都要端正态度,相信努力就会得到回报。

本次线上留学讲座及分享会可谓是“干货”满满,讲座后的你,是否对自己前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呢?对于未来,我们都需要沉下心来,只有不断汲取前辈的经验,才能更坚定地做出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