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仁爱有志,勇于担当——德语系 2019 级四班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4-03 23:17:52  浏览:

2020年4月3日晚19:30分,德语系2019级四班班导师王晓梅老师通过视频会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疫情高峰期间海外学子心系祖国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并结合留学中遇到的突发情况的应对方式如与学联保持密切联系,关注领事保护信息以及科学做好自我防护等几方面进行了科普。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王老师介绍了我国以及相关国家的实时信息,并随后围绕国内外疫情控制情况,国家方面有关政策,提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关注时事动态,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本职工作的倡议。



通过分享图片和视频,同学们了解了祖国通过驻外使馆对留学生给予了充分的人文关怀并及时供给防疫物资;中国驻德国大使吴垦与留学生代表座谈等时事新闻。在谈及他国妄想甩锅并污名化中国以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内容时,王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在未来的留学生活中面临原则、荣誉问题时要坚定立场、守住底线、勇于向“污名化”说不,用实际行动助力公共外交,为祖国代言,做一名有担当,有正义感的留学生。
在国家给予海外学子关怀的同时,这些有志学子也在海外纷纷展开行动,捐赠口罩,洗手液,手套等物资,为国际抗疫行动尽一份力量,彰显了中国人的担当,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中的形象。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无法逃避,而个人的力量再小,也能撑起一份关怀,尽一份责任。口罩阻隔病毒,但不阻隔爱。疫情来势汹汹,在前线医护人员极力救治病患的同时,后方防疫保卫战也随着基层社区的号召而打响。有这样的一群大外德语系学子,返乡后投身阻击疫情的战场,成为了社区(村)服务的防疫志愿者。于是,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身在疫情中心却仍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工作的湖北籍同学田文烨,并特别邀请其谈谈从事志愿工作的切身体会。

当前疫情是全体人类共同面临的困难,只有全体人类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克服当前困难。只有拥有大局观,才能更好的分析,应对当前的苦困难。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王老师和大家交流了中国对世界范围内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多数同学表示有积极关注中国支援疫情严重国家并派遣医疗队以及在国际上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等大国作为。此外,老师建议,大家作为德语专业学习者,应主动关注中德双方在抗击疫情方面进行的高层互动与深入合作。随后王老师又尤其结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那掷地有声的承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