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团建,共促基层治理”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顺利开展

发布者:  时间:2022-11-19 08:39:46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以社会实践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多重功能,建立第二课堂的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是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输送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求。“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找准党建和团建工作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相融合、互促进、同提高,带活实践育人“新力量”,推动当代青年投身基层治理,用奋斗书写对党和国家深沉的眷恋与忠诚,便是对此要求的生动诠释。

我校不断深化推进社会实践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广阔多样的社会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参与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为进一步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个人成长的引领作用,我校团委积极部署,在全校范围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团建,共促基层治理”辽宁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项目。以此为契机,校团委主办、德语学院分团委承办开展了“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11月16日,“党建引领团建,共促基层治理”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梳理暨优秀实践项目分享培训会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与人数接近400人。

首先由德语学院轮值主席王谡同学整体梳理了2021学年度学院层面落实开展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强调了“云端成长陪伴计划”、“返家乡”、“三下乡”三条主线任务工作。另外,对辽宁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进行政策解读,明晰未来该项工作开展将在一年时间内带动学院不少于25%的团支部参与进来,同时须覆盖两个时段(在校期间、寒暑假期),聚焦“4+X”内容开展实施四项服务项目,廓清后续工作开展的疑惑顾虑。

本次会议同时邀请到四位同学分享优秀实践项目的开展经验,她们分别是来自法语学院并负责《关于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的调查研究》项目的祖丽阿娅提·阿卜力柯木同学,来自德语学院并负责《关于甘肃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项目的李亦菲同学,来自商学院并负责《以志愿之心深入社区工作,怀助人之志奉献美丽山城》项目的陆瑶同学,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并负责《关于疫情之下乡村志愿教育的调查研究》项目的张馨泽同学。四位同学就活动选题、调研报告两大方面,前期准备、实践过程、心得体会三个部分进行分享,在细节上指导同学的实践活动。

《2020年大学生实践育人报告》显示,大学生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后,利他精神、合作意识、批判思维、沟通表达、组织协调、社会责任、冲突管理等14个能力点获得了显著提升。可见,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个人成长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我校将继续完善实践育人工作机制,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

优秀社会实践项目回顾

《关于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的调查研究》

法语学院 祖丽阿娅提·阿卜力柯木

“如果没有这次的实践,我也不会知道乡村振兴的项目如此之多,而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质量渐渐提高,轮台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该团队关注乡村在农产品生产和处置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和习惯做法,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作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源头安全生产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生态化发展。

《关于甘肃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

德语学院 李亦菲

“我们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我们会更加珍惜青春,更加努力地将自己融入社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适应社会独立自强的人,绽放无限的青春魅力。”

该团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进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陇西药圃园、药材加工农户开展实地调查实践,零距离感受家乡陇西中药材的惊人魅力。

《以志愿之心深入社区工作怀助人之志奉献美丽山城》

商学院 陆瑶

“一个月的志愿者体验卡到期后,社区的工作还会继续下去……做志愿者的一个月里,社区工作人员的友善耐心,家乡人民的温暖包容以及“赠人玫瑰”的成就感都是这次经历中最宝贵的财富。”

该同学在我校和平山区政府的支持下报名成为“返家乡”社区志愿者。曾经的志愿者工作经历带给她极大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特借此机会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精神传递给她的家乡本溪。

《关于疫情之下乡村志愿教育的调查研究》

国际关系学院 张馨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项目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展示的机会。我相信,在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在国家不断向前的发展中,乡村教育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与进步。”

该团队创建并运营“21号青年”公众号,通过顺应目前热门的网络宣传,将该项目推向社会各界,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希望乡村志愿教育得以推向更广的角落,让曙光穿透贫瘠的土地,反射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