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韶山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7-26 09:34:50  浏览:

2CF7A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三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温丽娜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韶山精神。

18E5A

德语学院分团委书记 温丽娜

精神内涵

C9D8

精神由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是以“韶山五杰”和毛泽东一家牺牲的六位亲人为主要代表的韶山一大批志士仁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毛泽东同志和韶山无数革命前辈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不断培养、积累而形成的。韶山精神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培育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与毛主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贡献结合在一起的。韶山精神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进程中形成和发展,并在韶山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的思想行为中表现出来的。

历史地位

韶山精神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培育的韶山人民革命斗争英雄事迹的历史写照和精神凝练,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韶山精神是五四以来青年毛泽东不断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教训的实践精神,是对中国革命的实质、方向和道路深层次思考的理性精神。韶山精神所内含的革命道理历经正反两面经验的严峻考验,而成为毛泽东抵制和反对党内长期占据统治地位之错误路线的思想基础。

传承启示

韶山精神是20世纪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表征,也是21世纪中国人民继续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头和不竭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仍需继续弘扬韶山精神。弘扬以无私奉献为主要特征的韶山精神,要求我们从每个人做起,从细节点滴做起,从每件具体的工作做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干一行爱一行,圆满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工作岗位职责联系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