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红旗渠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8-02 08:50:33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四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辅导员徐晓欣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

德语学院辅导员 徐晓欣

精神内涵

精神由来

红旗渠精神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位于太行山东麓,历史上属于严重干旱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极为关心林县的缺水问题。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在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穷缺水的命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历史地位

红旗渠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典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自强不息、团结合作、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也是我们民族历尽磨难仍绵延不息的巨大精神动力。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

传承启示

弘扬红旗渠精神要牢记初心,为民造福。在新时代,我们要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和发展红旗渠精神的新内涵,使红旗渠精神永葆青春和活力,体现出时代性、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