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7-19 09:16:49  浏览:

2CF7A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二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教学秘书崔妙婕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1B8CE

德语学院教学秘书 崔妙婕

精神内涵

9A14

精神由来

1950年6月,美国乘朝鲜内战之机,悍然出兵朝鲜。美国第7舰队侵驻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不断轰炸中朝边境的中国城镇和乡村,不断炮击中国渔船和商船,中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以及中国人民的意志,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经过2年9个月的殊死战斗,中朝两国军民终于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签订了停战协定。在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历史地位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传承启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不断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在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不断勇毅奋进、不懈斗争。

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