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西柏坡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6-28 09:10:17  浏览:

2CF7A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一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讲师朱雯熙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西柏坡精神。

14FA4

德语学院讲师 朱雯熙

精神内涵

AE14

精神由来

西柏坡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西柏坡时期是从1948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949年的3月左右。西柏坡时期,毛泽东思想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包括军事思想、战略战术思想,特别是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以及从国情出发,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通过建设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都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西柏坡精神也由此而来。

历史地位

西柏坡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西柏坡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伟大历史性转折时期,是中国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的总结,具有特殊的本质和独特内涵,在中国革命精神发展史上占有特别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是党和人民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传承启示

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发扬光大。西柏坡精神是部生动的教科书,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温故知新,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示,获得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干革命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使西柏坡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拼搏奋斗的精神支柱。

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