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6-29 09:35:15  浏览:


铭记峥嵘岁月,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德语学院特别推出“青年说”系列讲堂,带领同学们共同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期“青年说”讲堂将由学生党员王鑫、丁诗璇、崔裴培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精神。

精神内涵

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实干精神

自立自强、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

各方参与、众志成城的帮扶精神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钉钉子精神

精神由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针对新时期扶贫工作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的阐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思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精诚团结,共同奋斗,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谱写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在这一脱贫攻坚任务中涌现出来的诸多伟大精神被称为脱贫攻坚精神。

时代价值

一是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了一个个鲜明具体的精神丰碑,组成了“精神谱系”。新时代脱贫攻坚实践既从“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又锻造形成脱贫攻坚精神,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二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财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脱贫攻坚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毅力,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精神力量。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传承启示

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意味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加油干,久久为功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