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攻坚克难,持之探索(1952—1960)

发布者:  时间:2021-04-28 08:06:04  浏览:

土地改革完成

1952年底,除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普遍实行了土地改革,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已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90%以上。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19537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我国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主指挥官彭德怀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颁布

19549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的宪法。该宪法4章共106条,是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新形势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制定的。1954年的这部宪法是保证中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是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569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显示了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一次代表大会。

大会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国内外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明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的“八大”使我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的发展并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整风运动

19572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必须正确区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312日,他又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共产党正在准备整风,党外人士自愿参加。要和风细雨,治病救人,反对一棍子打死的办法。毛泽东的讲话在党内、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中进行传达、学习和讨论,为全党整风做了思想发动。

延安整风运动资料

“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958年5月八大二次会议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在8月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后达到高潮。“大跃进”的标志是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钢、铁合格率低下,大量资源遭到浪费,使得这场运动最终难以为继。

同年,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将高级社合并为大社,受到毛泽东肯定,后来被统一称为人民公社。其特点是规模大、公有化程度高、实行供给制与工资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由于缺乏激励机制,人民公社制度没有推动农业生产率的提高。

在这八年中,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不断壮大,新生政权不断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实践中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制度,为我国新阶段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虽然其中一些探索出现了问题,但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教训。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不断探索,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