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大庆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5-11 08:03:17  浏览: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事迹和时代精神,今天就由学生党员贾若岑、张瑞霖、赵轩、张凯带领我们共同学习大庆精神,重温那个艰苦年代孕育出的伟大民族精神。

一、精神内涵

二、精神由来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1949年石油产量仅仅12万吨,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这无异于杯水车薪。

1959926日,黑龙江省大同镇发现了大油田。由于恰逢建国十周年大庆,因此这处被发现的油田被命名为大庆油田,是石油战线为新中国十周年献上的厚礼。

当时我们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设备落后,国家又十分困难。因此,石油部决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打歼灭战的形式,组织石油大会战,几万会战大军集结松辽大地,打响了一场中国石油人必须打赢的战役!

凭着忠勇无畏的报国情怀,会战队伍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油田。从此大庆油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石油,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日子。

大庆油田蕴含着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石油人所秉持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大庆精神也因此被永载史册。

三、历史地位

大庆精神体现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政治信念。“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摘掉中国贫油帽子”的宣言体现了“大庆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接续和传承,彰显了大庆石油人为实现石油强国理想所展现的坚定的政治信念。

大庆精神还体现了“甘愿做人民的老黄牛”的高尚道德追求。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石油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摆脱贫油的困境,把人民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为国家、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追求。

大庆精神还体现了“三老四严”的科学求是态度。大庆石油会战,面对一无经验、二无技术、三无资金的困难条件,“大庆石油人”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为推动国家建设而作出重要贡献。体现了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的统一,是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精神的统一。

四、传承启示

大庆精神是大庆石油人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以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为己任,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石油会战实践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发展的精神财富;是对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勇于创业创新精神的统一和彰显。大庆精神以其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底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大庆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弘扬“大庆精神”就是要保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情怀,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我们要以“大庆精神”为指引,艰苦奋斗,永不服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