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砥砺奋进,再开新局(1968—1975)

发布者:  时间:2021-05-12 08:54:41  浏览:

01南京长江大桥提前全面建成通车

19681229日,南京长江大桥提前全面建成通车。大桥铁路桥全长6700多米,公路桥全长4500多米,这是当时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建造的最大的一座桥梁。很多党和非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不顾“文化大革命”的干扰,仍然坚定地从事国家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代表了他们的突出成就。

南京长江大桥

02“一打三反”运动

197013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指示》。25日,又发出《关于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指示》和《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此后,全国开展以打击反革命分子、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一打三反”运动,再次酿成大量冤假错案。

03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704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升空,使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拉开了中国人进军太空的序幕,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地位。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04“乒乓”外交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政策,两国民间交往也完全隔绝。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为了摆脱越南战争泥淖的困境,改变当时苏攻美守的战略态势,谋求发展对华关系。1971年4月10日至17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中国代表团的邀请访问中国,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

1971年4月13日,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

05“九一三”事件

1971913日,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的林彪及其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人叛党叛国,乘坐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架256“三叉戟”飞机从山海关机场强行起飞外逃,凌晨225分在当时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肯特省省会温都尔汗依德尔莫格县苏布拉嘎盆地贝尔赫矿区以南10公里处坠毁,机上9人全部死亡。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一三事件 ,又称“林彪叛逃事件”。这一事件的发生,标志着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破产。

06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

19729月,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应邀访华并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这是当年继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及中美《联合公报》公布后又一举世瞩目的外交事件,这一事件开创了中日关系的新局面,并对未来远东局势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田中角荣(图右)

1968-1975这八年的探索中,有过曲折与失误,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政治方面,逐步纠正了文革的错误,打击林彪反革命集团;外交方面,中日邦交,中美关系的正常化等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科技方面,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填补了航天领域的空白。总之,这八年是一个逐步过渡的时期,为我国后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