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延安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6-14 08:58:27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九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刘雯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延安精神。

德语学院办公室主任 刘雯

一、精神内涵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精神由来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因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故名延安精神。

三、历史地位

延安精神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延安所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传承启示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延安精神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精神起家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弘扬延安精神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