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寻根马克思,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发布者:  时间:2020-08-19 13:08:43  浏览:

为了响应组织号召的“寻根马克思”活动,我院王晓同志于2020年8月10日上午走访了北京市房山区加州水郡党支部,并与该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田松岳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该党支部有了大概的了解。

加州水郡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现有55名共产党员,多数为退休职工。由于大部分在职党员的党员关系都在工作单位,并未挂靠在社区党支部,故现有的社区党员主要是退休职工以及个体经营业者。


王晓:田组织员您好。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加州水郡党支部平常有哪些党组织活动吗?

田松跃:我们每周有定期的党员会议,会上党员同志们可以畅所欲言,发表对社区发展有利的建议或意见,我们会将有建设性的建议或者意见反馈给居委会。
此外,每当国家发布新的政策或者法规时,我们都会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比如,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及其他垃圾,这些类别分别包含哪些具体的垃圾,以及如何在家庭中进行合理的初步分类,我们都首先领导党员学习。
党员同志们学会后,会在社区中组建志愿者小分队,辅助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对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我们会进行劝导,对分类不正确的垃圾我们会重新分类,以便使垃圾分类的政策彻底落实执行下来。在媒体的宣传、各位楼长以及党员志愿者的辅助下,经过这几个月的实践,垃圾分类在我们社区的执行颇有成效。

王晓: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各方都努力配合的工作,既能减少二次污染,还能提高垃圾的处理效率,的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一条新政策在落实初期难免会遇到阻力,但我相信,一旦居民养成了这样的习惯,那后期垃圾分类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的工作就会轻松许多。您能再简单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我们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都为社区做了哪些贡献吗?

田松跃:疫情期间,我们党员同志的主要工作是社区门卫执勤,监测社区出入人员的体温。这个工作看似容易,但做起来却非常辛苦。
疫情爆发初期,天气寒冷,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党员在小区六号门以及八号门进行出入人员以及车辆的证件以及体温检测,他们一方面要忍受低温严寒,另一方面还要克服被传染的心理恐惧。这些党员志愿者中,有年近七十的退伍军人,也有夫妻党员志愿者,有的党员由于执勤时间太长,晕倒在了执勤岗位上,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非常感动,值得大家学习。
此外,自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以来,我们需要对整个社区的所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这项庞大的工作需要很多志愿者维持秩序以及进行现场疏导。我们支部凡是有空闲时间的党员,都去做了志愿者,这也是党员的职责所在。


经过这次走访,王晓同志感受到了加州水郡党支部中党员的责任意识及主人翁精神。社区党员同志的身先士卒与任劳任怨都令人感动。本次走访使王晓同志认识到了自己在思想上的不足之处,同时也为德语学院学生支部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