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同心携手,共战疫情——德语系防疫专题

发布者:  时间:2020-05-15 11:17:02  浏览:

德语系防疫期间最新情报,请查收!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整个春节乃至寒假显得尤为特殊。为了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德语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中,同学们也积极配合了相关工作。然而,疫情还在继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大家听从学校的安排,配合院系的工作,坚持上报情况,保持良好沟通,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按照学校的部署,德语系学子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 正确的认识到上报相关情况的重要性。各位同学需要按照系里的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准时地上报相关信息。坚决杜绝“迟报、误报、漏报、瞒报”的恶劣现象,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同学。如有上述现象,校方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 坚持每日按时上报相关信息。每位同学需要在当日10:30前向班长汇报:


1.自身身体状况,包括是否发热或者有类似症状

2.有无被确诊或为疑似病例

3.是否处于隔离状态

4.在15日内有无与湖北省内或该省返回人员的密切接触

5.是否已经解除医学观察

6.身边亲近的家人、亲属是否有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



三、 不要提前返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为封校状态。因此在系内未

3.返校前的休学、复学(含留学归国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申请,同学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操作(具体方法见教务处网站的通知)。学期初的留降级处理暂不执行,与补考后留降级处理一并执行。另开学后的补考、缓考、毕业资格审查、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在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课程的补选、退选于3月2日起一周内由同学们在教务系统中在线办理。复学(含留学归国复学)学生应在办理完学籍异动后才在教务系统选课。重修学生需向系教学秘书提出重修申请。

5. 积极利用学校线上资源进行学习。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校方图书馆积极开展网上数据库资源服务教学、网上参考咨询服务等工作,需获取具体方案请关注“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公众号。公布具体返校日期前,同学一律不得提前返回学校。


四、 停止所有实习、社会实践。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同学们必须按照要求停止所有实习、社会实践活动。



五、 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学校将按教学计划进行网络授课,该计划包括:

1.3月2日至学生返校前,进行在线教学。学生返校后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2.院系将于2月23日前建好师生课程群(微信群或者QQ群),2月28日前任课教师和学生加入群组,测试在线教学系统。



六、积极寻求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为保障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校方从2020年2月3日起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公益性的专业心理支持服务服务方式。利用QQ开展线上咨询,QQ号:2315959531,服务时间:每天9:00—20:00,每次30分左右,具体情况请参考“DUFL 心灵泛舟”公众号。


在这个假期里,为坚守防疫阵地,大家被迫“蜗居”家中。也许我们暂时无法赏风光无限、姹紫嫣红之景,无法尝心心念念、酸甜咸辣之馐,甚至与日思夜想的人见上一面都成了奢侈。但我们可以利用假期,阅读自己喜爱的书,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发现生活中的闪光点。我们有着必胜的信念,更有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爱与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病毒一定会被消灭。让我们待到春暖花开、繁花似锦之时,共赏这旖旎春光。

至此,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做到不焦躁,不恐慌,牢记上述的建议,配合相关的工作安排,共同防疫,努力战疫!

德语系永远与大家同在。祝大家平安幸福,阖家安康!


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系

                                                              2020年2月15日


     


基层疫情防控,他们走在一线(一)


“口罩阻隔病毒,但不阻隔爱”。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弦。在前线医护人员极力救治病患的同时,后方防疫保卫战也随着基层社区的号召打响。有这样的一群大外德语系学子,返乡后投身阻击疫情的战场,成为了社区(村)服务的防疫志愿者。


我认为,无论作为预备党员还是共青团员,当国家和人民群众遇到了困难,我们都应该具备一定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面对采访,德语系2016级2班的施家辉同学这样回应。他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维护江界河镇附近福民社区和渡江社区的秩序,包括进出人员的登记、测体温等协助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跟随领导下队视察农产品春耕,并做好记录工作。


施家辉同学此次作为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参与志愿工作,冲锋在前,响应的是党的号召、展现的是党员的大无畏精神。他特别谈起了一辆载着一个音箱与一面党旗的“党旗摩托车”,这是当地村主任用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工具。他为此采访了村民,得到的回应无一不是:“每天看见党旗摩托车在村里宣传,我们心安。”

同时他也通过采编部向广大同学发出了志愿邀请:“非常欢迎大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我今天采访了奋战在一线的村主任,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进来,一来可以磨练自己,二来可以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

与他同样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还有20162班的汤婷玉同学。她主要负责社区的秩序维护工作,为在小区门口登记进出口人员和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提供协助。

她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解释。“工作其实不难,前期工作其实就是自我防护的工作,领取一些物资,当然自己也要准备一些物资,例如口罩、手套(没有一次性的手套可以用冬天的手套代替)、消毒水,每天回去消消毒。”

在谈到即将出发投身志愿工作的同学时,她对预备志愿者们提出了建议。“大学生确实能够起到一些带头作用,但是不鼓励身体免疫力差的同学去参加相关志愿工作,保护好自己也是对社区和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身体健康的同学参加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及时配合社区的工作,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同时可能会遇到很多不配合工作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要及时联系防疫工作站的相关人员寻求协助。

疫情蔓延至今,不少健康人群也被恐慌情绪笼罩,这时宣传与公示工作就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20194班的田文烨同学作为应急报道组的美工成员,主要协助社区公众号的推送,负责社区防疫的线上宣传工作。

他的工作也给了有志愿意向的同学们一些启发。对此他为有线上工作意愿的同学们提供了建议。“注意保护好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一定要注意效率,时刻做好准备,因为有时候的工作会比较突然。”

“看到那些义无反顾冲往前线医务人员,那些默默无闻的老人拿出自己的积蓄捐款时,我感到由衷的感动。我能做的也只是冰山一角的志愿者工作。”汤婷玉同学这么说。但付出无论大小,作为预备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大学生们都为防疫工作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居家隔离或前线冲锋,我们都希望同一片蓝天。

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为战冲锋的身影。德语系为前线志愿者学子感到无比自豪,你们走在一线,举起的是大外德语系的旗帜,更是战胜疫情的希望火种。

扬高的火把必能点亮黑夜。身为志愿者的你们能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寒冬虽长,但春天就在不远处。



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耀时代的光辉


——致敬逆风而行的青年志愿者(二)



甘为先锋、扛起责任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

他们的点滴光亮汇集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万众一心,同祖国共命运。

不同岗位无私奉献,防疫一线发光发热,展现了大外德语系学子的良好风貌。

以“战胜疫情,做出奉献”为初衷,20161班黄礼蓉同学合理运用自己所学的德语专业知识,从事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翻译工作中。

黄礼蓉作为湖北人民,对本次疫情的感受更为深切,庆幸的同时又存有担心。她提出,本次疫情招致了更大程度上的歧视问题和不公平对待问题。黄礼蓉表示,在抱有一定愤懑的同时,更希望通过中国官方的实时报道,能让外国人民了解中国采取的积极措施,希望以此减少偏见,增进了解。

她呼吁青年大学生,“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谨记自身时代担当。”

20193班的何悦同学也分享了她难忘的志愿工作经历。当首次发放住户人口调查疫情表并说明来意时,居民道谢并且认真地填写了表格。自己内心起初的忐忑化作了温暖与更强的责任感;居民简单温馨的问候也带给她了不同寻常的感动。

何悦表示,“为小区防疫献出一份心意,为大家生活多出些许保障”便是她志愿工作简单而真挚的意义,奉献温暖的同时也获得了自我价值的认同。通过参与工作,何悦更多地接触了小区居民,居民们坚定的支持态度、正确积极的三观和强大的信念感都已成为她难以忘记、弥足珍贵的志愿者回忆。这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别人给予自身精神支持的双向暖心过程。

采访的最后,何悦铿锵有力的表明:“中国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如今一切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有勇敢的人民,有逆行者的身影,有平凡却又坚持的每一个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会收获到对方的关心。”谈及志愿者工作的感触时,德语系20193班的李依诺同学这样回答。

她跟随社区服务人员、民警及其他志愿者在社区中进行宣传、巡查、入户摸排、录入等抗疫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在入户摸排时,有些独居老人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证号,也不会写字,我们只有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其子女询问。李依诺举例说。

作为社区志愿者,不仅工作繁忙,还会面临感染风险,对此她的回答是,我所在地区的疫情并不严重,家长也给予了我精神上的支持,而我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同时又是一名团员,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社区、为人民排忧解难。

同样,在村委会与学校团委的号召下,在家长的支持与鼓励下,20181班的周璇同学也主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负责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等协助工作。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她深刻地体会到基层管理工作人员的辛苦,学会了向居民耐心地讲解情况,让大家保持秩序、守好规矩。家人的协助参与也给予她强大的内心保障,使她放下了内心的不安,全身全心地投入到志愿工作中。

疫情蔓延至今,各地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她提出倡议,“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身为华夏子女的我们应为抗疫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一个个名字和身影

汇聚成灰暗疫情中难得的温暖与勇气

蓦然回首之时发现

原来

这些暖流与力量就在我们身边



无论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青年大学生无疑是一股强大而重要的力量。让我们用责任与担当去共同面对疫情,以良好的心态去战胜疫情,“愿恐慌不再威胁我们的心灵,让镇定的武器武装我们的身体。”




仁爱有志,勇于担当


——德语系 2019 级四班线上主题班会

202043日晚1930分,德语系2019级四班班导师王晓梅老师通过视频会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主题班会。

班会伊始,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疫情高峰期间海外学子心系祖国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并结合留学中遇到的突发情况的应对方式如与学联保持密切联系,关注领事保护信息以及科学做好自我防护等几方面进行了科普。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王老师介绍了我国以及相关国家的实时信息,并随后围绕国内外疫情控制情况,国家方面有关政策,提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关注时事动态,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本职工作的倡议。

通过分享图片和视频,同学们了解了祖国通过驻外使馆对留学生给予了充分的人文关怀并及时供给防疫物资;中国驻德国大使吴垦与留学生代表座谈等时事新闻。在谈及他国妄想甩锅并污名化中国以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内容时,王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在未来的留学生活中面临原则、荣誉问题时要坚定立场、守住底线、勇于向污名化说不,用实际行动助力公共外交,为祖国代言,做一名有担当,有正义感的留学生。

在国家给予海外学子关怀的同时,这些有志学子也在海外纷纷展开行动,捐赠口罩,洗手液,手套等物资,为国际抗疫行动尽一份力量,彰显了中国人的担当,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中的形象。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无法逃避,而个人的力量再小,也能撑起一份关怀,尽一份责任。口罩阻隔病毒,但不阻隔爱。疫情来势汹汹,在前线医护人员极力救治病患的同时,后方防疫保卫战也随着基层社区的号召而打响。有这样的一群大外德语系学子,返乡后投身阻击疫情的战场,成为了社区(村)服务的防疫志愿者。于是,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身在疫情中心却仍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工作的湖北籍同学田文烨,并特别邀请其谈谈从事志愿工作的切身体会。

当前疫情是全体人类共同面临的困难,只有全体人类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克服当前困难。只有拥有大局观,才能更好的分析,应对当前的苦困难。结合全球疫情最新形势,王老师和大家交流了中国对世界范围内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多数同学表示有积极关注中国支援疫情严重国家并派遣医疗队以及在国际上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等大国作为。此外,老师建议,大家作为德语专业学习者,应主动关注中德双方在抗击疫情方面进行的高层互动与深入合作。随后王老师又尤其结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那掷地有声的承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







德系党员眼中的战“疫”情

2017级德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周思遥

中共预备党员

我参加的社区防疫队,主要任务是检查小区居民的证件并测量他们的体温。在出发前,第一个感受是恐惧,害怕有突发情况,也害怕小区居民有抗拒心理导致冲突。

早上8点到小区门口集合,9点左右进出的居民多了起来。大多是出门买菜的叔叔阿姨,都戴着口罩,测体温的时候会问我们冷不冷,要待多久。因为温度太低,红外线测量仪好几次测不出体温来。大多居民都不愠不怒,配合的等着。

站了不到一小时,口罩里层就被呼出水汽浸湿了,潮湿难耐。口罩的边缘和帽子蹭着我的脸和眼睛,非常痒。我不敢拿手去摸,一直忍着直到回家。我不敢想象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怎么忍受每天十几个小时,全身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面罩护目镜的感受。我和他们比起来真的太微不足道,我们此刻的平安,是因为有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些他们亲手挽救的病人直到出院都没有见过他们口罩下的面容。面对病毒,他们内心是怎样的恐惧;面对家人,他们内心是怎样的挣扎?浙江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那一天,公路上的电子屏上打着这样的标语: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医者仁心,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医者仁心,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17级四班丁诗璇 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新青年,我们应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会珍惜与反思。

首先,不论对于国家还是个人,一个应急预备方案不可或缺。国家一级响应应急机制使我们得以在危机发生时用最短时间统筹人力与物力资源,更高效地应对风险。对于个人,储备足够的知识与经验,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不至于慌乱。其次,我们应当敬畏自然,不要心存侥幸。鼠疫、霍乱、天花、SARS、埃博拉、艾滋……病毒一直都在,人与自然的抗争也从未停歇。面对它们,一方面,我们要增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远离野味。我们保护的不只是大自然,更是人类自己。此外,面对网络上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我们要拥有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近期我们总会主动或被动接受海量的疫情消息,如果没有判断信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情绪便很容易被牵引。

2016级一班张文畅 中共党员

疫情来势凶猛,最初,我每天都抱着手机,不断刷新着最新的疫情信息,望着不断向上攀升的数字,内心满是焦虑。但是随着各省发布一级响应,各地医疗队奔赴湖北的各个城市,我无数次被党员同志们展现出来的伟大和忘己所感动,从电视报道、新闻播报和身边的人身上,我反复看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都在这场无情的战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新闻中,我看到无数来自机关部门的党员同志们都走上了一线,将生死都置之度外。我忽然明白,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身为党员,我需要尽自己的力量。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各地研究生复试,公务员面试时间推迟,毕业生求职问题面临了严峻的挑战,为了能够帮助身边的同学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我们德语系学生党支部的党员自愿报名,成立了招聘信息搜索小组。每个人都在自己负责的地区寻找其他高校以及企业的招聘信息,并且转发到2016级微信群中,为毕业生们的顺利就业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一班花沁怡 中共预备党员

这次疫情期间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我的父母,他们作为医务人员,都是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批作为逆行者走到一线直面病毒危险的人。我家这个小城镇的确诊人数虽然不多,但在人心惶惶的情况下,我父母所在医院的工作量还是增加了非常多。他们都是在大年初一就奔赴了工作岗位,一周也只有一天可以休息。我妈妈在发热门诊加班时,防护服不能脱口罩不能摘,一整天下来基本上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能喝上一口水,而我爸爸同样身为一名党员,为了确保日常工作能有条不紊的进行,他还需在最忙碌的时候负责起医院的各项管理工作,经常在休息时间也有视频会议召开。但即使在这样的困难时期,他们和其他的医务工作者依然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任劳任怨、不畏艰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想,除了对他们予以尊重和关爱外,更重要的还是支持与理解,在注重个人健康安全不给他们添麻烦的同时,对他们多一些耐心和包容,善待每一位医者,共筑生命的防线

2017级四班张瑞霖 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尚未走上社会的学生,我们能做的似乎很有限,但实际上又是能够做出很多贡献的。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等战士们相比,我们无法直接为受到疫情感染的人们提供他们急需的直接帮助,但是仍然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能够凭借现有的力量直接完成的。首先就是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这不仅仅是保护自身安全的行为,也是对社会负责,是公德心和道德修养的直接体现。自我隔离时,我们能够做到将自身对他人的影响降到最低,间接为社会各界对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提供支持。在周围环境允许并且掌握恰当的自我防护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尝试为身边的其他人提供一定的帮助。其中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作为志愿者参与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在专业的指导下为抗击疫情直接出力。不论是哪一种方式,都能够为应对疫情的工作做出贡献。

2018级二班郭佳萍 入党积极分子

在我看来,此次疫情罪魁祸首并不是那些可怜的蝙蝠,而是不懂得尊重自然的无知的人类。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镜,可以直击人类的灵魂从而发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许多人把野味当作对自己的奖励。殊不知非法捕杀野生动物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是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命。武汉华南海鲜城,是最早出现病毒携带者的场所,名为海鲜城,实则是贩卖各种野味,明码标价、公开售卖,不耻不法行为让人愤怒。从孔雀到野鸡,从果子狸到鳄鱼,卖的太多,人更是太狠——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代办长途货运,为了利益,这些不法分子使出了浑身解数,更令人作呕的是,在疫情爆发以后,他们仍顶风作案,公然在朋友圈大肆售卖野生动物,而交易的范围早已经不仅限于武汉。野生动物售卖的勾当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着。早在非典时期专家就指出,野味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而且野生动物体内包含了多种寄生虫和病毒。目前,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都是来自于野生动物。而蝙蝠更是集结了多种可怕的病毒:埃博拉、SARS还有现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都是来源于小小的蝙蝠。但是它们并没有做错什么,是人类将它们端上餐桌,害了自己。

2018级三班姚玉卓 入党积极分子

疫情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感人瞬间,让我难以忘怀。除夕夜里坚守阵地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医护人员在各自的大本营中,与病人共度新春,在病房里聆听新年的钟声。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抗疫诗朗诵节目,据说没有彩排,但是当朗诵的声音响起时,我的眼眶还是没有征兆的湿润了。人民解放军驰援疫区的医疗部队搭乘着一架又一架的飞机,英勇的逆行,抵达了没有硝烟战场,又是一场恶战,又是一次奋不顾身,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更加的高大了起来。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降世不久的小宝宝,被由医护人员组成的妈妈团温柔的且倍加小心的呵护着,此时母爱跨越了家庭与地界,也在勇敢的与病毒抗争。离开了作为医护人员的父母的孩子们,有的撕心裂肺的哭喊,有的在父母转身离去时才泪如泉涌,有的远远看着母亲收下自己带的饭菜,硬是没有哭闹,孩子们在疫情肆虐的年岁里的每一个情节,都让人心疼不已。

2017级四班王嘉宜 入党积极分子

这段时间以来,作为大连当地的学生,我无数次在大连本地的电视台节目里看到父亲和儿子为冲锋在武汉一线地区的父亲的妻子、也是孩子的母亲的医护人员送去生日的祝福;无数次听见小区广播里每天循环播放着的大连地区的疫情防控通告和专门为此次疫情创作的公益歌曲《不放弃》;无数次在出门或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关于疫情防控的条幅,和在电梯间里设置的一次性按电梯抽纸、方便小区居民扔掉抽纸的垃圾桶以及每日更新并张贴出来的消毒报告;无数次在进出小区的路上,无论是拿外卖、取快递还是出门采购,只要是从外面回来小区里的小区居民都依次有秩序的排队量体温或是走专门设置的消毒通道;无数次,虽然我没能为这次疫情作出过太多的贡献,但是我也尽力为家里的长辈们科普相关的知识、告诉他们哪些是谣言哪些是真相;无数次,我拿起手机,每天在班级群里按时签到。回想起这段时间,虽然没有经历过在前线奋斗的医护工作者们的拼命工作,但也感受到了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每个人的努力虽然是默默的但绝对都不是白费的,这个时候,不添乱也算是一份小小的帮忙。

2018级二班刘潼洁 入党积极分子

虽然我并不是抗战在第一线的志愿者,但我的心却始终在随着那些无畏战士们飘荡,为他们呐喊助威。公众号共青团中央里有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战争中,那些凛凛风中的逆行者,是钢铁之躯,也是肉体凡胎,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也同样是父母、是子女,有担当和勇气,更有牵挂和不舍。岂曰无衣,山川异域同风雨;关山路远,见字如面两地书。一别千里,两地相望,每一个身处前线的勇者,都可能是一个孩子的母亲,父亲又或是普通家庭中的儿子,女儿,他们以普通人的身份,撑起了整个湖北的天。

2017级四班荣宇飞 入党积极分子

疫情还在继续,我们虽然没有奋斗在一线,但也不能忽视我们在这场抗疫之战中的作用!在全国上下齐力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我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砥砺政治品格、彰显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担当责任的紧迫性,配合辅导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服从安排、积极应对,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保持好心态, 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


——德系党员的感悟(二)


2017级一班韩琪 中共预备党员

在我家这边,出门买菜的时候总能看到街上林林总总的白衣天使,我的母亲也是他们中的一份子。他们或许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或许只是一些普通的行政工作者,他们背后也有许许多多牵挂他们的家人朋友,但他们在疫情期间都选择了义无反顾的奋战在一线,为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保卫着这个城市。看到身边这些鲜活的实例,也时刻让我感受到国家这两个字包括的深刻意义,先有国才会有家。但看到他们奋战在一线,总感觉又无力又惭愧,总觉得自己一个旁观者,非常想做点什么却又什么都做不到。但又或许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所有的华夏儿女都在全员奋战,尽管无数人窝在家中,但其实也是在在家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方式减缓疫情的扩散。

2017级三班陈宇 中共预备党员

在这次疫情中,我亲身感受到了医护人员们救死扶伤的伟大,目睹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最接近病毒的岗位中:在封城的这段时间里,时常有社区物业上门检测体温、为居民住户代为采购;出门的每一个关卡,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检查;而在我的家人中,还着有许多医药行业的从业人员,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在武汉全城禁止返工的大年初二,他们就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此外,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与物资源源不断地到达武汉,为武汉人民提供了极大帮助。

同时,通过关注时事新闻,我还看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平凡人民:方舱医院中仍然认真读书的学生、坚持直播网课的敬业教师。这使我感触很深,他们就在我身边,都在坚强地同疾病作斗争。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积极向上的乐观,他们让我学到不该向痛苦低头,而应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2017级四班贾若岑 中共预备党员

在疫情期间,因我随父母回家过年,之后疫情加重而被困在了农村。农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了村与村之间的所有道路。乡路用土墙砌死,泊油马路则用专人看守,外来车辆一律禁止入内,内部车辆则要做好登记,并测量体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限制村民出行,减少传播风险。在这些道口关卡看守的人都是村里的党员同志。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在特殊时期不顾自身安危,牺牲自我,为了党为了人民无私奉献。在农村,条件艰苦,党员同志们只能在冷风中受冻,等待拦下每一个过往车辆并进行劝阻。从早上天没亮一直到晚上天黑,虽然轮流值守,却也十分辛苦。在东北农村,茫茫雪地中出现的一抹亮眼的红色,给我们的内心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在无数默默无闻的工作者的努力下,辽宁省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人们开始陆续复工。我也回到家中。园区依旧封闭,出入均需测量体温。门卫大爷每日忙于测温登记无暇休息。作为预备党员的我决定履行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帮助门卫大爷测量出入园区居民的体温并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在此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自我价值,比起整日呆在家中等待疫情过去,尽自己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更能让人感到快乐。这是作为预备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意识。

2016级二班张雅婷 中共预备党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疫情的发展,一批批、一趟趟的物资运到了湖北,而那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更是及时捐善款、尽力捐物资,努力把自己的关爱和支持传达到了武汉试问,这举国共进、众志成城的精神怎能不让人感动,不让人泪目呢?现在疫情就是一个不稳定的定时炸弹,因此人们会担心、会恐慌,这都是情有可原的,可是随着国家的严格防治和科学研究,不可否认的是治愈者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着,这无疑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相信国家,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艰苦的战役。与此同时,我也希望武汉的朋友们不要过度担忧,请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因为国家一直在关心着你们,全国人民也都在支持着你们,我们一定会与你们风雨同舟的,所以,武汉,请加油,中国,请加油!

2019级研究生王晓 中共党员

在这场战役中,我最最敬佩并且最为心疼的就是那些为了守护人民的健康,在前线不分昼夜同新冠病毒激烈战斗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他们是经验丰富的普通医务工作者,他们是母亲,父亲,儿子,女儿,他们同样也是肩负重任,奔赴一线的战士!疫情爆发初期,防疫物资严重紧缺,相关防护措施不完善,很多义务工作者被感染,这让人无奈和心疼,好在国家各项政策及时出台,社会各界人士广伸援助之手,才让医护工作者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工作时间得到调整。大年三十,武汉很多抗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年夜饭是盒饭和泡面,有的连足够的休息时间都没有,患者数目巨大,让他们几乎没有太多的喘息时间。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醒了就继续投入战斗,他们忘记了今天是几月几号,只想着自己的患者今天有没有异样,有没有好转。连轴转不停歇的工作让他们脸上的印痕消了又起,起了又消;双手不停的被消毒液浸泡,布满了伤口;为了减少出隔离区的次数,他们甚至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他们没有抱怨,一想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接着又冲上了前线。

在这场战役中,医护人员是为我们遮挡枪林弹雨的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庇护人民群众的坚固长城,他们有的被感染,身负重伤,有的最终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但他们的付出与牺牲人民群众不会忘记,历史同样也不会忘记!再次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鞠躬致敬!

2019级研究生王柏童 中共党员

作为一个中国青年,一名党员,通过这次疫情我更感到了身上的责任重大。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愿在党的领导下,摆脱冷气向上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我坚信,此刻我们保持距离,正是为了明天人与人之间更亲密。 对于武汉对于全国各族同胞,或许,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在春天我们会迎来国家和人民的新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2018级一班李涵雅 入党积极分子

在这次病毒的爆发中,我对于党组织更加生出了一种崇敬之情,党员干部总是冲在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谎话,我看到了党员干部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不干实事的人不配成为一名党员,对人民不忠诚的人也不配加入党组织,心系民众从来不是说说而已,党组织总能在困境中爆发出力量,守护人民,闪闪发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起来容易,但需要身体力行的去实践,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然,不只是党员,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社会会变得更加的美好。针对这次疫情,我们大学生都能做到的就是呆在家里,不聚会,尽量不外出,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配合体温的测量和人员的检查,减轻社会的压力。

这次的疫情是意料之外的,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应对措施却是迅速并且有效的,我相信,在各界人民的努力下,疫情总会过去,中国也总能在逆境中熠熠生辉。

2018级一班李昱霏 入党积极分子

在家的这段期间,虽然不能和家人朋友们见面,但面对疫情,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勤叮嘱自己身边的人注意防护措施,不聚会,不轻易外出。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恢复正常作息时间,开学紧跟老师们的步伐,配合老师的工作,时刻为新学期做准备。经常与同学线上沟通,有机会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天关注学习强国,了解国家大事,关注教育信息,关注疫情动态,不信谣,不传谣。现在祖国大地虽然被疫情点亮,但依靠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毅力,祖国一定会尽快恢复勃勃生机,我们也会尽快回到大外校园。

2018级二班刘一晨 入党积极分子

前不久,我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区做过一次志愿者,主要的任务就是记录小区出入人员,包括住户的联系方式,门牌号等,无论是小区的住户,还是外卖配送员,出入均佩戴口罩,而且每个人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即便是开车或是骑着自行车,也愿意停下来填写信息,没有一人有着不情愿或是不配合的情况。虽然天气还未回暖,路面还有积雪,虽然带着厚厚的手套,但是我仍然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携手共战疫情,与抗疫医生的“云端”对话


——德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德语系党总支学生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于2020年4月1日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我系花沁怡同学的父亲——花斌医生分享抗疫的经验与感受。花斌,安徽省南陵县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内科副主任医师,从医近三十年,疫情期间参与抗疫与诊疗工作。

首先,他讲述了抗疫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如医疗物资不足、医院床位缺口大、医护人员紧缺等。这场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面前,充满了惊慌、未知与不确定,但白衣战士们却无畏艰苦,冲在前线。当招募援鄂医疗队时,仅南陵县中医院有一百名医护人员愿临危受命,写下请战书。

而后,花医生向大家分享了返校防疫措施:一是在返校过程中时刻佩戴并及时更换口罩;二是及时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

最后,花医生进行了总结。这次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不论是医护人员、警察还是基层工作者,均是抗疫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力量。虽然疫情前期应对措施存在不足,但在中央灵活调整政策、医疗人员多次探索尝试以及大家积极配合响应下,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学不贯古今,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正所谓医者仁心,大义无垠,大爱无疆。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医者,但作为新青年,我们应该学习培养该精神,为国家与人民担起重任。

来自六个时区外的感动

洲际遥远,可大外的包裹越过重洋,平安地送到了每一位赴德交流的学生手里。六个时区的阻隔,并未截断心心相依的印记,“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每一位在德大外人收到由学校寄出的防护物资时扎根心底的想法。

身在耶拿大学的同学们抒发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如果说在外的留学生是被放飞的风筝的话,那这场疫情就是突如其来的疾风,但是哪怕这风再大,也有祖国这跟牢固的线紧紧地抓着我们,让在外求学的我们心里有了安慰。跨越千里,跨越六个时区,我们收到了大外寄来的口罩,祖国和我们一起呼吸,轻飘飘的口罩因为祖国情因为大外情,在心里的分量是沉甸甸的,感谢祖国的牵挂,感谢大外的温情。

   —— 173班 王文颖

自从新冠病毒在德国爆发以来,   德国疫情数据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而德国防护物资的紧缺和病毒愈发迷离的趋势,是压在留学生心上的一块石头,病毒爆发以来,学校一直在关注着疫情并付出行动,尽最大可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留学生提供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我们的辅导员,主任书记和老师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举行线上会议询问我们的近况,学校为我们邮寄口罩,在距离祖国万里的他乡感受到了来自祖国和学校的浓浓的温暖,愿疫情早日结束,相聚明阳湖畔。

—— 174班 陈慕天

今天拿到了大外给我们的寄的口罩,心里很感动,也很感谢。这场全球性的灾难让每一个中国人更加团结,他们心系家人,心系祖国。身处海外,我们的留学生活因为新冠变得更加特殊,虽然孤独、恐惧、无助笼罩在心,不过大外德语系的领导、辅导员、老师们都尽心尽力地提供给我们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询问我们的所需所想,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最大程度的温暖。现在终于真正体会到了: “出国教会了留学生爱国。这句话的含义,德国在这场疫情下关于外出是否配戴口罩所发生的态度转变让我感到震惊与心寒,种族歧视、扭曲报道丝毫没有体现作为工业大国应有的智慧与担当,现在德国几乎举国实行口罩令,却从来没有人为他们之前的行径道歉、买单。愿祖国早日恢复常态,无惧一切污蔑与挑战,更强大,更具生机。希望所有留学生不忘初心,方学成归来时,依旧是往日少年模样,赤诚不改,热情不变。

——174班 李航

感谢学校的亲切关怀,让漂泊在外的我们倍感温暖!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我们永远有最坚强的后盾!

——173班 黄易安

疫情下的德国,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成了每一个在德留学生最紧要的焦虑。系里的老师深刻关怀我们的健康,给我们视频会议了解情况,之后又立马采购合适的口罩,带着所有备至的关怀和亲切的问候远渡重洋寄到我们的手上。给了我们最温暖的安慰以及共同抗击疫情最坚定的信心!特别感谢我们身后强大的祖国以及暖心的学校和老师,我们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重回大外的怀抱!

——172班 洪江晨

身处异国他乡,我们像是一叶扁舟,难以抵抗即将到来的暴风骤雨。是母校,为我们带来了搏击风暴的希望,也让我们相信疲尽春归会有时,我们也将用赤子之心,一路勇往直前,静待春暖花开、重返祖国怀抱的那天。

——172班 陈欣越

这几天陆续收到了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和学校寄来的口罩,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动。从疫情在欧洲爆发以来,学校的老师们便一直记挂着远在异乡的我们,一边通过视频会议询问这边的疫情和我们的生活情况,一边筹集物资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这份感激我们会永远放在心中,让我们记住祖国、母校永远是我们坚实的依靠,我们也一定会保护好自己,期待金秋九月与大家在明阳湖畔再次相聚。

——174班 梁君宜

疫情当前,又一次从心底觉得,身为中国人真好,身为大外人真好!

德国疫情愈演愈烈,大外德语系和国际交流部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跨越将近半个地球给我们寄来了口罩,也寄来了最贴心和温暖的关怀。

大爱无形,言谢无声。我很想让母校知道,即使我们身在海外,却依然心系大外,心系德语系。祖国和母校永远是我们留德学生最坚实的后盾。待到花开烂漫,相约明阳湖畔!

——172班 刘君秀

赴罗斯托克大学的三位同学也发来了感谢:

感谢大外在危机时刻还挂念着远在他乡求学的我们,在疫情爆发时我们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品,学校领导及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组织大家视频会议询问大家的现状以及各方面的困难与需求,给我们因疫情而慌乱的内心打了一剂强心针。拿到包裹后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以及祖国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会好好保护自己,平安回家~

——刘伊宁 杨小园 仇舒琪

“疫情乌云滚滚,此处阳光依然;

邮包千里迢迢,取件温情如旧。”

作为大外在什未林的留学生,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收到了大外寄出的口罩,这是满满的爱与关怀,即使身处万里外,仍然能从方方面面感受到来自大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有力的支持,我们为身在大外德语系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大外德语系!感谢大连外国语大学!感谢祖国!”

——张擎 陈玉洁

在海外的你,

是学校最深的牵挂!

在异国他乡一定做好自我防护,

我们在明阳湖畔等你回家!

我们等你回家,这是大外对每位赴外学子最大的期盼。无论你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不要忘记家乡永远是最能给你安全感的地方。

大外心系每一位学子,所爱跨越了山海。疫情当前,全世界都在与病毒鏖战,但我们永远是赴外学子抵挡风雨、背后栖息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