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奥地利文学在中国”202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3-10-15 15:00:00  浏览:

2023年9月22至24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主办的“奥地利文学在中国”202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学术交流。



奥地利文学在中国的接受史已经跨越了百余年,促进了中奥两国的文化交流。早在20世纪上半叶,奥地利知名作家如施尼茨勒、茨威格和里尔克就被介绍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越来越多的奥地利作家如格里尔帕策、霍夫曼斯塔尔、卡夫卡、约瑟夫·罗特等纷纷进入中国读者的视野。当代文学中的托马斯·伯恩哈德、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和彼得·汉德克更是中国文学界关注的对象。




本届会议以“Österreichische Literatur in China——Über Umwege in Österreich und in China”(奥地利文学在中国——中国与奥地利文学中的“迂回”主题)为议题。“迂回”并非意味着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曲折演进,但有时它却可能是最快、最简单的方式。在文学中,“迂回”可以表现在多个方面:它可以是作家用来写作的策略,也可以是对语言的特殊处理,还可以是故事中的一个主题或背景。在接受理论和翻译中,直接与间接的问题也经常存在。如果我们把“迂回”理解为离题,那么它可以引发新的有益思考,不仅仅是为了克服障碍,还可以被看作一种实验。







9月23日上午,会议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院长付天海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丛明才教授及奥地利中心主任Carlos Peter Reinelt博士分别致欢迎辞。





此次会议共设两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紧扣议题,畅所欲言。会议从文学、哲学、社会学、译介学等多个角度探讨了“迂回”主题在奥地利文学中的具象表达与其连接中国文学的跨文化意义,反映了中奥两国友好交往的百年历程以及当代全球视野下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除了对奥地利经典文学和当代作家进行讨论之外,奥地利文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如“马丁·布伯与中国文学”“中国道教哲学与彼得·汉德克的《圣山启示录》”“里尔克在中国的接受”“苏珊·万托赫在中国的流亡书写”等主题,也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为中奥两国文学文化交流搭建了思想和精神桥梁。其中我校刘颖教授在会上所做的题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与中国文学”的学术报告,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余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外方学者包括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Margarete Wagner教授、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的Carlos Peter Reinelt博士、复旦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Daniel Simon博士以及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Tomas Sommadossi博士。中方学者主要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韩瑞祥教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刘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王彦会教授和张培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文鹏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王琳琳副教授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付天海教授和刘颖教授。






付天海教授在闭幕辞里感谢每一位嘉宾学者的热情参与和分享,也向德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周到服务和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谢意。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



中奥两国文化的合作与发展离不开学术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在各位学者的不懈研究和紧密合作下,我们相信中奥两国在文学、文化领域的交流将迎来更为广泛的发展和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