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  时间:2022-05-19 08:16:34  浏览:

德语学院

德语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德语专业教学单位。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两个办学层次。本科生教育为四年制德语专业;研究生教育设有德语语言文学(学制三年)、MTI德语笔译(学制两年)两个专业。德语专业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德语学院现有教师18名、外教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名。学院教师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4部。

 德语学院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中央编译局设有固定实习基地,学生在校期间有一个月的实习机会,对实践能力和语言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德语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和耶拿大学建立了“2+1+1”合作教学模式,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建立了“3+1+1”和“4+2”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模式。

德语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被知名企业、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及省市公务员岗位录用;考取名校研究生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德语专业:小语种里的热门专业

一、什么是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以传授德语语言知识和技能为主,以语言学、翻译学、跨文化研究和国别研究等专业方向课为辅,兼顾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技能,培养面向外交、商贸、服务、文化、制造、科技、旅游、教育与学术研究等众多领域的兼具外语技能、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二、德语专业学什么?

德语专业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基础阶段主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德语语言技能,包括基础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口语、德语写作等课程。专业阶段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开设语言学、翻译学、跨文化研究、德语国家研究等专业选修课拓展专业视野,培养语言实践能力,为学生踏入社会或继续学习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三、大外德语专业特色是什么?

1.优异的办学条件

大外德语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德语专业教学单位。现有本科生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德语语言文学与MTI德语笔译)两个办学层次。德语专业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德语学院现有教师18名、外教4名,其中教授与副教授9名,博士教师6人,博士在读教师2人,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并有教师在国家德语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获批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论文发表、专著译著和教材出版等方面成绩优异。

2. 国际化办学特色

德语学院与德国耶拿大学、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合作设立2+1+1留学项目;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设3+1+1、4+2留学项目,每年均有数十名学生在德国合作院校留学。其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奖学金资助。

3.实习实践基地办学特色

德语学院长期与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央编译局等企业签署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每年派遣部分学生进入这些企业实习锻炼。

四、德语专业就业情况及前景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德国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间不断加强的经济合作关系与频繁的政治交往为德语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

大外德语专业就业情况一贯良好,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企业、各大部委、政府部门、外事机构、信息咨询机构、文化传媒等行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加。

五、哪些考生适合德语专业的学习?

1. 有学习热情、喜欢沟通、学习目标明确、勤于思考的同学非常适合学习德语专业;

2. 有良好英语基础的同学非常适合学习德语,因为德语和英语同属日耳曼语系,良好的英语基础会让你在学习德语时事半功倍;

3. 德语国家(德国、奥地利、瑞士)盛产文学家、音乐家、哲学家、思想家,对德国文化感兴趣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学习德语的机会;

4. 将来有意从事外事工作、翻译工作、国际贸易的同学欢迎报考德语专业,你会通过本科学习培养必要的语言技能、交际能力和翻译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