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以梦作舟,扬帆起航——第二期: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

发布者:  时间:2022-05-15 09:53:14  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5月12日,德语学院联合高级翻译学院与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校企双方就毕业生就业情况、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明才,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妍,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院长李春姬,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分团委书记朱林,毕业年级辅导员龚艺,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建,院长付天海,副院长张华南,专职组织员付宏丽,分团委书记温丽娜,辅导员徐晓欣,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的德语学院毕业生张锦莲以及德语学院和高级翻译学院的同学们。

会议开始,大连外国语大学丛明才副校长首先对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了由衷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校企双方深入了解,拓展未来双方合作的新空间,达到合作共赢。

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蔡井泉为大家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人才需求情况、招聘岗位的大致信息以及员工培养模式,表示行业发展需要人才的不断参与,小语种人才需求正在稳步增加,小语种人才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并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不断培养复合型人才。此外,他还提出未来将为两个学院提供就业指导课程、奖励优秀学生、冠名比赛等相关福利,在塑造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外毕业生加入企业工作。

随后,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建和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概况、人才培养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双方就“小语种+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扩展外语语言文学框架、努力实现教学内容与企业的对接、把语言专业知识与跨境电商及衍生行业的知识进行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在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的德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锦莲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成长之路,介绍了公司的日常情况,并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提出诚恳的建议。   

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德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于2021年10月签订了为期3年的“校企实践基地合作意向书”,公司近三年连续到我校进行招聘,校企双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交流会中,双方就岗位拓展、综合性人才培养计划等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希望继续保持并不断深入合作。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

在校企交流会上,大连外国语大学丛明才副校长首先对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了由衷感谢和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促进校企双方深入了解,拓展未来双方合作的新空间,达到合作共赢。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振云表达了对于校企合作平台的感谢与支持以及对未来校企合作落实工作的期待,然后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他表示希望能通过与我校合作,逐步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合作共赢。


紧接着,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曦进一步对公司全球布局、合作伙伴、发展历程、产品覆盖及产业链、有关德国的产业基地、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人才配置与发展副总监郑永建则着重介绍了福耀集团在德国的基本情况,进一步阐述福耀集团对于本科生的培养发展体系,同时表明近年来公司对于德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希望加强与德语学院的交流合作,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建分别就德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2023届毕业生构成情况进行了介绍。校企双方了解情况后,就实习时间、德语+职业能力知识培养、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校企双方都对未来“跨界融合”的合作充满期待。

至此,第二期企业云走访活动圆满结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竞争激烈的毕业生市场,校企双方合作开展线上交流会,助力我校了解企业及市场对于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以及我校现有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有利于我校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经世致用的人才。未来,我院也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一如既往地把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