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心存高远,兼听则明——2016级汤艳采访之浅谈海外销售

发布者:  时间:2021-04-23 08:37:38  浏览:

德语学院2016级学生

大一大二担任组织部部员

在校期间获得四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校优秀学生奖

现就职于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作为语言专业的学习者,进入企业后主要从事的工作有哪些呢?

我现在的职务是海外销售,负责德国线缆市场。我的工作内容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前期找德国客户阶段,二是在找到客户之后的执行阶段,包括产品的认证、询价、报价、下单、发货。目前我们负责的德国市场还处于空白阶段,我主要是负责找客户。平时我们都是在网上搜集客户,给客户发邮件,再去德国当面拜访客户。现在由于疫情,无法出国,大多数是通过线上寻找联系客户。

2.德语专业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呢?能够胜任这些工作的必备技能又有哪些呢?

就小语种而言,主要从事的工作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与语言相关的,主要有跨境电商行业的小语种运营专员、家电器或者其他行业的海外销售、教育行业的德语教师、纯小语种翻译、事业编制的政府机关单位,比如市图书馆文献采编员、银行海外客户经理及助理等。另一部分就是与小语种无关的,范围极广。不同的工作岗位因为其性质不同,对工作的必备技能要求也有所不同。如果想从事德语相关的工作,必备技能包括德语能力、英语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执行力。

3.德语这项技能在获取岗位时的竞争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德语作为小语种,相对于英语来说竞争力比较小,因为学习德语的群体基数没有英语那么大。但是德语就业范围相对也更小,大家在学好德语的同时,最好多学习其他技能,提升综合能力,包括办公技能,如excel以及PPT的制作。现在的就业大环境还是需要综合能力强的人才,德语是加分项,不是唯一项。

4.在面试的时候有哪些部分能为自己加分?期间应该特别注意的是什么?

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自信,面带微笑,跟面试官有眼神交流是很加分的。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比如对这个公司,这份职位大致的内容与要求要有所了解,在面试的时候,尽量把自己所具备的技能往job description方面靠。

5.你在工作一年中最大的改变与收获是什么?

最大的改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看问题的角度变了,不再执着于局部,而是从事物整体出发去看待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我的职务是海外销售,工作有时差,下班后也需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没有太多时间看书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学习观念,增强了我的学习欲望,使我倍加珍惜学习时间。

6.你认为疫情对你的工作影响大吗?

我认为非常大。疫情对外贸这一行业的影响都很大。对于老客户,不能出国拜访,对维护客户关系这方面有一定影响。对于新客户,线上联系不容易获得他们的信任。

7.请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吧。

一、好好学习,学好德语的同时,也要学好英语。珍惜大学时光,因为工作以后没有太多时间可以学习。

二、多参加社团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了解理想职业的相关要求,并按照要求来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