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启航于此,深造于己——考研经验分享采访

发布者:  时间:2020-11-24 11:52:02  浏览:

李杨: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报考专业为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是翻译理论与实践。现在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研一在读的一名学生。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团员、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

袁悦: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现在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德国语言文学专业研一在读的一名学生。本科期间获得过一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综合二等奖学金”、一次“校综合三等奖学金”,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生”。

问:对于什么样的同学,学姐会推荐她们读研呢?

李杨:就我个人而言,我推荐比较热爱思考且勤于思考的同学来报考学术型的研究生,因为学术型硕士的学习跟本科生的学习不太一样,本科生主要是语言技能的学习,而研究生主要是从事对理论的学习,比如说文学翻译学和语言学。所以说这些理论是需要不断地思考和深入的思考才能去理解以及去发现问题的,所以我比较推荐爱思考的同学来继续深造。

袁悦:首先是要对科研和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因为研究生学习其实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需要兴趣和足够的耐心去静下来钻研。

问:对于想要读研的同学,他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又会在过程中面临哪些困难呢?

李杨: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语言技能的掌握和学习。可以根据往年的考研题来做练习,对自己进行测试,查缺补漏,更好地进行复习。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与往届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取得联系,咨询他们的备考资料以及他们当年的考试真题类型,这些信息对于考研非常重要。

袁悦:对于想要考研的同学,首先要收集信息,确定自己的报考院校和专业方向,然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当然在备考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时常会产生自我怀疑等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焦虑,也可以通过跑步或打球等方式来减轻压力,缓解焦虑。

问:学姐考研时除了专业课,其他科目的复习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呢?

李杨:这个还是要考虑到目标院校的考题难度。如果历年的考题对自己来说稍有挑战性,那我认为可以从大四上之前的那个暑假开始全面准备英语和政治,也就是大概7/8月份左右,在这之前可以对这两科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开始着手背政治我建议是从10月中旬开始,这时候稍有压力从而效率会更高些。而且我还建议大家可以找个研友,两人一起背,然后互考,这会使背的过程容易很多。

袁悦:英语复习我大概是从九月份开始,每天都背单词,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开始做真题,大概每星期做两套,一直做到考前。政治复习开始得稍微早一点,暑假期间就开始听网课,大概过了一遍课本内容后开始做肖秀荣考研政治1000题,然后考前一个月左右开始重点背诵主观题知识点。政治推荐徐涛的网课,肖秀荣冲刺八套卷和终极预测四套卷。

问:研究生专业方向选择时为什么选择现在的方向呢?为什么不选择跨文化交际方向或者专硕?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出国或者工作呢?

李杨: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方向也是出于兴趣吧。对我来说翻译出一篇文章甚至是一部书籍是一件成就感特别强的事情。所以我还想再学习下相关方面的理论与知识,来指导我的翻译实践。至于出国和工作,我觉得都不如考研更适合我。当然在读研的过程中,我也会留意身边出国交换的机会,如果有合适的会争取下。

袁悦:考研方向的选择因人而异,我是在综合考虑了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之后选择了现在的方向。因为未来想要从事和德语老师相关的工作,所以选择毕业之后继续读研。

问:对于跨考专业,学长学姐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倾向选择?

李杨:有的同学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也有的同学选择跨考法学。

袁悦:很多同学都选择跨考法学,也有同学选择跨考教育学、国际新闻、国际汉语教育等。

越努力,越幸运。考研需要挥洒汗水和泪水,更要制定完整的计划。优秀研究生同学对考研的细心讲解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学好各门功课的决心,指引着大家走向更好的大学学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