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国际交流

项目简介

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关于“3+1+1”/“4+2”、“2+2”以及“2+1+1”留学项目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0-10-14 21:15:10  浏览:

比勒费尔德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

比勒费尔德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私立的,国家教育机构认可的高等专业院校。该校重点培养面向中等企业输送的各类专业人才,先后开设了有关经济,媒体,信息科学这些围绕日常经济生活的专业课程;除此以外,校内的五大研究所主要提供自然科学类的科研工作,为来自本土及国外的以继续教育或基础性问题科研为目的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一、项目类型

“2+2”德语+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双学士项目

“3+1+1”或“4+2”企业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硕连读项目


二、合作目标

为了加强高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管理专业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德文:Fachhochschule des Mittelstands,简称:FHM)联合开展国际企业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硕连读项目。该项目从2014年开始,是中国教育部和德国文教部认可的合作项目。

 

三、双学士和本硕连读项目

大连外国语大学和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展“2+2”德语+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双学士项目,“3+1+1”或“4+2”企业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硕连读项目。该项目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化专业本科在读生提供了优质的跨专业学习的机会,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大连外国语大学授予的文学学士学位和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授予的管理学学士或硕士学位。


四、项目的具体情况

1. FHM成立于2000年,由比勒费尔德地区手工业协会和西德意志手工业大会共同组建,学历得到德国和国际认可,学校在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http://jsj.moe.gov.cn公布的德国大学中第42号。  FHM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教育。作为德国规模最大、最著名的私立大学之一,FHM已培养毕业生7000余人,目前在校生5022人,教授90人,专任教师250人,外聘教师396人。学校提供的课程涵盖经济,工程技术,旅游,媒体,人力资源,健康和社会学等领域。学校在德国共有九个校区,总部位于比勒费尔德,其它校区分别设在普尔海姆,科隆,汉诺威,慕尼黑,罗斯托克,什未林,柏林和班贝格(目前项目学生主要安排在柏林和什未林校区)。FHM与德国4000多家企业、协会和公共机构密切合作,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提供各类培训和科研项目,毕业生极受企业欢迎。

2. 在德国最权威的高校排名CHE中,FHM的企业经济管理专业分别在2008年,2011年,2014年和2017年连续四次以绝对的优势进入精英组(每个专业每隔三年进行一次综合排名)。2018年,FHM被德国著名《焦点财富》周刊评为 “2018年德国最好的商学院” 第三名。

3. 国际企业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迎合了国际化人才需求的趋势,致力于培养跨国企业的管理型人才,即在企业中管理国际市场项目、项目开发、国际销售与采购、国际化商务咨询的管理人员。工作领域为中小型企业管理,企业战略发展,跨国商务中的采购与销售管理,(国际)会计或审计,进出口贸易,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供应商(为国外客户提供商务咨询或商务代理),企业中的国际市场营销,德国企业驻外办分公司,跨国项目管理,跨国客户管理商务咨询等。

4. 项目自2014年启动至今,大连外国语大学与FHM已联合培养了48名硕士毕业生。毕业生一半在德国(海外)就业,一半回国发展,就业企业包括:外研社,曼谷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高思教育集团,大众集团,宝马集团,天津大众变速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德农业中心),中国最大海外物流公司中外运 Sinotrans法兰克福分公司LG Display上市公司法兰克福分公司,华为西欧总部,全球最大的网络产品供应商普联科技TP-LINK德国分公司,全球领先的IT服务商DXC Technology,法兰克福某IT上市集团,以及数家迅速崛起的德国中小型企业。

5. FHM在中国的合作院校: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

6. 该项目每个班学生在10-20人之间。


五、学费及其支付规定

双学士与本硕连读项目的柏林校区两年学费共计19370欧元,什未林校区两年学费共计16970欧元。两次需支付费用分别为11190欧元和8180欧元(柏林校区),9990欧元和6980欧元(什未林校区)。第一笔费用需在赴德前且拿到签证后支付,第二笔费用需在一年后支付。以上是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中德联合培养项目收费标准。学费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略有浮动。所有费用需汇入校方指定账户。


六、专业与学习内容

2+2双学士项目:德语语言文学(学士)+国际企业管理(学士):学生在大连外国语大学进行四个学期的专业学习,第五至第八学期在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完成。学习两校共同制定且学分互认的企业管理类基础课程,并在德完成学士论文。修满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后获得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及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FHM学士学历国际认可,学士毕业生可选择就业或继续在德国或其他国家申请硕士。该项目毕业生申请德国高校硕士时不再需要回国进行APS审核,也不需要提供德语语言证书。

国际企业管理(学士)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A.)专业学习内容:企业经济管理学I和II,全球采购与国际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与销售,国民经济学,审计,经济法,经济数学/统计,创业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国际风险与财务管理,会计与金融,国际市场营销,财务会计与国际财务报告,跨文化交流,国际项目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实习,学士论文预答辩。

3+1+1 & 4+2本硕连读项目:德语语言文学(学士)+工商管理/国际企业管理(硕士): 3+1+1:学生在国内高校完成了三年德语专业学习,通过FHM入学考试后可继续在FHM进行第四和第五年的学习。学生第四年在德完成中方大学要求的学士论文,同时学习硕士第一年的课程,修满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将授予中方高校的德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第五年学生继续在FHM学习,修满学分并完成硕士论文者将授予FHM的硕士学位。4+2:学生完成了四年的德语本科专业学习并通过FHM在华组织的德语入学考试后,可直接在FHM攻读两年制的工商管理或国际企业管理硕士专业。

国际企业管理(硕士)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M.A.) 专业学习内容:国际经济法,外贸与国际市场,经济全球化的企业领导,商务英语,人力资源,国际会计,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市场(选修),国际审计(选修),国际市场营销管理,国际贸易管理,市场调查与消费行为(选修),合作交流(选修),实习,实践研讨与企业考察,定性与定量的市场调研,国际项目管理,硕士论文预答辩。

工商管理(硕士)MBA Innovation and Leadership专业学习内容:战略与经营管理,市场管理与市场调研,销售管理、主要客户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国际经济法,中型企业管理,知识管理,商务案例(英语),创业管理(中小型企业创立),国际与跨文化管理(英语),国际实践及参观考察,国际会计与财务管理(英语),自我管理(个人人格发展),人力资源管理、领导与交流技能,硕士论文与答辩。


七、入学要求与流程

· 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确定入学申请程序和入学要求。申请者入学前须达到大学的入学要求并通过大学的考核。

· 申请者入学前须通过FHM在华组织并实施的面试和笔试。

· 该项目主要面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的学生。

· 学生通过考核后,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负责与德国驻华使馆(包括留德人员审核部)协调,协助学生在德办理延签手续,确保学生不必回国重新办理审核、签证等手续。

· 项目在冬季学期十月份开学。

· 通过考试的同学将收到FHM为学生量身定制的企业管理学基础自学材料,通过学习系统的学习资料,学生们将在入学前掌握大量经济学德语词汇并具备入学前所需的基础知识。


八、项目优势

· 高校合作项目,团体审核签证,有效地缩短了一般的申请到毕业时间。

· 企业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就业机会多,均是德国最受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

· 学校拥有一支非常出色敬业的教师团队,通过大量的企业案例,项目教学,社会实践,团队管理和汇报演讲,每位学生都可得到实质性的专业收获与能力锻炼。

· 学校实行三学期制,假期短,课程紧凑,有效学习时间长。

· 为保证教学与就业质量,学校实施十几人的小班教学,一对一实习就业辅导。

· 毕业后可获18个月的找工作签证,工作累计时间满两年即可获得德国长居。


公司名称

公司性质/职务

地点

1

IT上市公司

项目经理

Frankfurt

法兰克福

2

LG Display

世界500强

Frankfurt 

法兰克福

3

TP-Link 普联技术

国际最大网络产品供应商  

Frankfurt

法兰克福        

4

TP-Link 普联技术

国际最大网络产品供应商  

Frankfurt

法兰克福      

5

 Sinotrans 中外运

中国最大海外物流上市公司

Frankfurt

法兰克福

6

某中德进出口外贸


Frankfurt

法兰克福      

7

Bettzeit GmbH

业务发展部

Frankfurt

法兰克福        

8

HUAWEI 华为西欧总部

世界百强企业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            

9

HUAWEI 华为西欧总部

世界百强企业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            

10

Aery GmbH 教育咨询管理

项目管理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

11

Aery GmbH 教育咨询管理

项目管理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

12

Aery GmbH 教育咨询管理

项目管理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

13

Motion Group buying GmbH

Einkauf 采购

Hamburg

汉堡

14

某汉堡某贸易公司


Hamburg

汉堡

15

Windeln DE 上市公司

业务发展部

München

慕尼黑

16

Tönnies Lebensmittel GmbH

食品生产企业

Bielefeld

比勒菲尔德附近

17

Feneberg 大型食品企业

项目管理

Bayern

巴伐利亚州          

18

Voco GmbH

医学材料

Niedersachsen

下萨克森

19

Uni Mannheim 曼海姆大学

第二硕士学位

Mannheim

曼海姆

20

Aqua Batos Bäder GmbH

项目主管

Berlin

柏林

21

Kemna Bau GmbH

国际战略采购

Hannover

汉诺威

22

Uni Bangkok 曼谷大学

讲师

Bangkok

曼谷

23

在德国已工作



24

在德国已工作



25

在德国已工作



26

在德国已工作



27

在德国已工作



28

大众中国

世界百强

北京

29

宝马集团(北京)


北京

30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中德农业中心/项目官员

北京

31

高思教育集团

讲师

北京

32

外研社

销售助理

北京

33

私企


大连

34

未毕业/DXC Technology

美国IT上市公司    

大连

35

DXC Technology

美国IT上市公司    

大连

36

DXC Technology

美国IT上市公司    

大连

37

天津大众变速器

世界百强企业

天津      

38

天津忠旺铝业

全球领先的工业铝材研制商

天津

39

海南省旅游协会


海口

40

傲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

41

家族企业

管理

贵阳

42

山东工商学院

讲师

烟台

43

私企


沈阳

44

回国已工作



45

回国已工作



46

回国已工作



47

回国已工作



48

回国已工作





罗斯托克大学

罗斯托克大学始建于1419年,位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罗斯托克市,拥有十个学院,超过70个专业,设置教职员工5000人,有在校生15000人。自然科学、工程学、医学、生命科学以及人文社科领域,拥有雄厚的跨学科研究实力,是世界五百强大学之一,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15所大学之一。


耶拿大学

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简称耶拿大学,始建于1558年,是德国最为传统与古老的大学之一。为纪念德国著名诗人席勒,在1934年,耶拿大学改名为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

作为全德最优秀的研究型高校之一,耶拿大学与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等其他四所德国高校入选科英布拉集团。此外古老传统与现代精神并存的耶拿大学还入选了“2017泰晤士报欧洲最具创新的100所大学”。


一、项目类型

“2+1+1”留学项目


二、出国规定

学生在第五至第六学期采取公派自费的形式自愿选择学校,出国留学一年,大四返回国内学校。目前,有两所德国大学可供学生选择,即罗斯托克大学(https://www.uni-rostock.de/en/)和耶拿大学(https://www.uni-jena.de/)。罗斯托克大学从2001年开始与我校开展合作项目,耶拿大学从2004年起与我校合作。罗斯托克大学既可选择在校内语言中心学习(需要通过罗斯托克大学设置的B1考试),也可选择在校外德语学习协会学习(无需通过B1考试审核),校外德语学习协会是罗斯托克大学合作的语言机构,学习结束之后可以参加DaF等德语等级考试。校内每年招收名额为8-12人,校外语言班招生名额不限。耶拿大学每年招收名额为10人。


三、准备工作

德语专业学生在国外每学期至少取得13学分,每学期至少有三门取得及格以上成绩的考试课(没有语言班的学校至少有一门取得及格以上成绩的考试课)。每个听课证明记1学分(对方学校另有规定的除外),数量不限,但与考试课加在一起每学期至少取得12学分。如未取得规定的最低学分,学生回国后,德语学院组织与未取得学分课程相近的主干课程的考试。考试不及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留、降级。在国外学习期间的公共课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辅导和考核。部分专业必选课需要在回国后补修,另外还需选修2门任选课。

报名时间:第三学期结束后的寒假前进行预报名,第四学期开学初正式报名。

学费:罗斯托克大学校内的语言中心(1300欧/年)、校外的德语学习协会(320欧/月),耶拿大学不收学费。


四、附录

罗斯托克大学选课范围(耶拿大学入学后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选课)

                                                                                                                            学期        
课程名称        
周课时        
授课周数        
冬季学期        
语言强化课程        
6        
15周    
德国概况        
2        
    15周    
语音学        
2        
15周                                                               
自选一门课程        
4        
    15周    
英语课        
4        
15周                                                                                 
辅导课        
2        
    15周    
跨文化经济交流        
4        
    15周    
夏季学期        
语言强化课程        
6        
    15周    
德国概况        
2        
    15周    
语音学        
2        
    15周    
自选一门课程        
4        
    15周    
英语        
4        
    15周    
跨文化经济交流        
4        

15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