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吕梁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6-21 09:22:19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十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讲师张岩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吕梁精神。

德语学院讲师 张岩

一、精神内涵

艰苦奋斗——吕梁精神的基石

顾全大局——吕梁精神的核心

自强不息——吕梁精神的精髓

勇于创新——吕梁精神的灵魂

二、精神由来

吕梁作为我国革命老区之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战略作用。在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催人奋进的吕梁精神。吕梁精神是在吕梁山脉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成的精神财富,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精神风貌,是吕梁人民革命和建设制胜的法宝。吕梁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浇灌而成的,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吕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吕梁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历史地位

吕梁精神作为山西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吕梁人民在特殊的地理环境、特定的历史条件和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吕梁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的体现。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吕梁精神都发挥着独特而巨大的作用。

四、传承启示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传播和发扬吕梁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弘扬吕梁精神,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的原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弘扬吕梁精神,最重要的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作用。弘扬吕梁精神要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提高和深化对吕梁精神的认识,用吕梁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奋发图强。

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