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艰苦奋斗,共谱新章(1944—1951)

发布者:  时间:2021-04-21 08:34:49  浏览:


1944年

1月——新四军发动的冬季攻势胜利结束。

5月21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六届七中全会。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同志组成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并决定在全会期间由主席团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及政治局停止行使职权。同月中国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出版。全书分5卷,50万字。

10月31日——八路军一二○师第三五九旅主力4000余人组成南下支队,以王震为司令员,王首道为政治委员,于11月1日召开誓师大会,10日由延安出发,向豫、鄂、湘、粤敌后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12月,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主力由苏中渡江南下,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向东南敌后发展、控制苏浙皖边和发展浙东沿海地区的战略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于1951年10月12日举行“毛泽东选集出版庆祝会”,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在庆祝会上致开会辞。

1945

8月20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地方人民广播电台和新中国第一家开播的城市电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和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在哈尔滨成立。

10月10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签署《双十协定》。

1946

6月26日——国民党军进攻中原解放区,中国国共内战开始。

1947

1月2日至20日——华东解放军举行鲁南战役,在鲁南峄县、枣庄地区歼敌两个整编师和一个快速纵队,共五万三千余人。1月12日刘胡兰英勇就义。

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指出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即将到来。由于美蒋反动派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统治的政策,迫使中国各阶层人民处于团结自救的地位。

2月20日至23日——华东野战军进行莱芜战役,歼敌五万六千余人,连同南线及胶济路东段的作战,共歼敌七个整旅共七万六千余人。

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当选为自治区政府主席。这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区域自治运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19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合复电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祝贺我国建立了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民族自治区。为了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党的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于7月9日宣告成立。

5月4日——山西省阳泉市建市,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城市。

5月13日至16日——孟良崮战役。

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第一、第二、第三、第六纵队13个旅12万余人强渡黄河天险,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转入外线作战,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10月10日——中共中央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

11月6日——石家庄解放。石家庄成为中国第一个解放的城市。

1948

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创刊。

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

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

12月5日——平津战役开始。

1949

3月23日——中共中央迁入北平。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式成立。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南京解放。同日,镇江、无锡、安庆解放。

6月30日——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

9月27日——中国北平更名北京。

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北京天安门举行开国大典。

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

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重庆对被关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的共产党员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重庆“11·27”大屠杀。

12月6日——毛泽东首次出访苏联。

开国大典

1950

1月2日——中国政务院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省人民政府组织原则。其中第七条规定:在民族事务较多的地区,设民族事务委员会。

1月20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就西藏亲帝分裂主义分子阴谋组织所谓“亲善使团”出国进行叛国活动问题发表谈话,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

1月27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全国税收实施要则》《工商业税暂行条例》《货物税暂行条例》,规定在全中国建立统一的税收制度。

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原中国戏曲学校)在北京成立,田汉任首任校长。

2月14日——经过毛泽东、周恩来同斯大林、维辛斯基会谈,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条约规定,苏联同意放弃在中国的特权。

4月13日——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6月30日——毛泽东颁布命令,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10月19日——美军攻占平壤,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

11月20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宣布以麦克马洪线为印藏边界,不接受中国地图上标明的边界线,两国边界争端开始。

抗美援朝

1951

5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全国新闻联播前身)开播。

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胜利进抵拉萨。

10月——中共中央开展三反五反运动。

11月24日——“第一套广播体操”发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广播体操。

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胜利到达拉萨,人民夹道欢迎。

1944年至1951年间,我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随后解放战争的胜利又为新中国的建立铺平了道路。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我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来。1950年我国又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1943年至1951年的九年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接胜利、开创未来的九年,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发展,而我国的历史也开启了新的篇章。学习百年党史,增强民族自信,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