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红船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4-19 10:05:39  浏览: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德语学院特别推出“师说”系列讲堂。“师说”系列讲堂将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第一期“师说”讲堂将由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建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学习红船精神。

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永建

精神内涵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精神由来

1921年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而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因此被称之为红船精神。

历史地位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中孕育形成,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由中共一大在南湖红船上通过党纲、决议奠定历史基础的,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基。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传承启示

红船精神是思想武器,这个思想武器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在于要正确地认识和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始终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引。红船精神是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也是早期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在各个革命建设时期不断前行的一个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所以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确立精神支柱,十分重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在创新、奋斗、奉献中继承、学习、实践中国共产党的创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