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场伟大而漫长的征程

发布者:  时间:2021-03-29 08:48:48  浏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发起展开了党史学习的号召。从革命中来,新中国的历史伴随着党的成长、壮大、奋斗,可以说新中国的历史,也是我们党的奋斗史。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断努力奋斗,今日的中国俨然成为一个伟大、富强、幸福的国度,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此对我们而言,学习党史也就成为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共同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的重要一课。本次我们将围绕党史,从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展开对党史的学习,希望能让大家对党史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党史?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历史,伴随着中国革命,从失败到成功,从一个新生政党到如今引领14亿巨大国家的执政党,即使是到现在,也对我们国家的精神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党史的学习目的不只是在于激励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了解党的历史,我们能从错误和失败中汲取历史教训,获得治理国家的启示,从而更好地将其运用于国家建设中,共同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我们从党史中能学到什么?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到最后的执政全国,我们能从中了解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源、发展与成果,能够学习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国情下的独特发展。除此以外,我们还能感悟到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力量与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学习到政党建设一路走来的伟大历程,这些都能为我们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提供精神力量。

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党的历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采用科学的党史学习方法,才能做到加强自身精神建设,更好地引领群众学习党史。学习党史,我们可以从党的革命史与党的奋斗史、党的理论建设史三条线出发。党的革命史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摆脱列强入侵。党的奋斗史则是带领人们富起来,从此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党的理论建设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是党政建设的理论历史,象征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断深入探索,是党的精神奋斗史。

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党的历史中积累经验,从历史中学到教训,从历史中获得启示,不断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