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心有远志,奋斗不止——耶拿留学经验采访

发布者:  时间:2021-10-26 10:38:02  浏览:

耿光宁 2018级1班

2020-2021年参加耶拿大学交流项目

362B8

杨婧菡 2018级2班

2019年12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12月获校级三等奖学金及校优秀学生称号

2020-2021年参加耶拿大学交流项目

2301A

刘潼洁 2018级2班

2018-2020年担任18级2班班长

2018-2019年任德语学院新媒体部干事

2018-2019年度校优秀团员

2020-2021年参加耶拿大学交流项目

2021年获校综合三等奖学金

2CA10

一、为什么选择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以下简称耶拿),耶拿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刘潼洁:

耶拿大学很多专业在世界都很有名,而且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校,我觉得去耶拿是个好的选择。

1EEC8

二、出国前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刘潼洁、耿光宁:

负责出国留学事务的关玉红老师很负责任,会提醒我们什么时间做哪些准备工作。最重要的是办好签证,做好APS审核。然后要提前租好房子,申请好保险。

三、初到耶拿,有哪些不适应的地方?是怎么处理这些不适应的?

刘潼洁、耿光宁:

当时口语不太好,在交流方面有一些问题,很多方面是靠学长学姐的帮助。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以及生活中的实景交流,发现自己慢慢可以流利地表达了。

杨婧菡:

最不适应的还是时差问题,经过了好久才适应。德国的作息时间比国内晚很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15DC6

四、耶拿教学的课程内容,和我们大三的课程有什么区别?

杨婧菡:

国内的课程相对偏理论,更侧重讲语法或是词汇知识。而德国口语交流会多一些,会让大家组队讨论。课程里面跨文化课比较多,实践性更强。

耿光宁:

在德国跨文化课程很多,而国内的课则更注重把德语与国情相关的知识联系起来。而且在德国,文学类的知识会比较多,经常让大家阅读一些德语的文章,写自己的理解。

C128

五、在耶拿每天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耿光宁:

除了学习之外会定期外出采购,闲暇时间会跟朋友约着去烧烤、爬山,能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自然。疫情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火车停运,部分道路要求戴口罩,学校也会规定门禁时间。

刘潼洁:

学习和生活同等重要,但在德国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学习。留学期间国外疫情十分严重,在校园没有实行封校措施的情况下会自行做一些防疫措施。

2151A

六、耶拿留学一年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帮助?

耿光宁:

如果以后想去德国更好的大学深造,这一年的留学经历,会是加分项。

杨婧菡:

国外考德福相对国内来说更加轻松,分给得较高,而且不用抢考位。

刘潼洁:

如果打算国内考研不建议出国,国外生活节奏较慢,回来容易不适应。而且准备考研的时间比较紧张。但如果毕业选择就业,出国经历会很有帮助。如果选择去国外读研,课程匹配度很高,留学一年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A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