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矢志向学,勤思笃行——德语学院研究生考研心得

发布者:  时间:2021-05-07 08:21:13  浏览:

谭欣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 保送研究生

考研心得:

1.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都要尽早开始复习,并且制定明确的计划,持之以恒。

2.及时关注保研信息,可以通过订阅保研公众号、查询目标院校官网等方式获取简章。学校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以纸质版或电子版形式提交相关材料,一般每年的材料都不会有太大出入,可以搜一下上一年的要求,提前准备。

3.想要保研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夏令营,勇于尝试,一方面可以对推免考试的流程和全国各高校优秀同级生的水平有所了解,另一方面如果能拿到优秀营员也可以给自己增加底气,以便以后冲刺更好的学校。

4.保研有时也是对心态的一种考验,切忌患得患失、钻牛角尖,只要放平心态,真诚地对待每一场考试,把自己真正的实力发挥出来就好。

梁君宜 上海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 保送研究生

考研心得:

1.尽早开始信息收集工作,比如可以通过目标学校官网或公众号了解推免的考察方法(夏令营/预推免?线上/线下?口试/笔试+口试?)以及考试时间。

2.关于推免考试的准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德语基础知识、专业方向知识储备(阅读感兴趣方向的专著、论文等)、面试准备(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未来规划、内心想法等)。尽早确定自己的方向,并且尝试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表达出独特的见解。

3.择校时可以多多尝试,不要畏惧名校,大不了就当是去感受和其它优秀的同学之间的差距,心态一定要放平(并且万一就拿offer了呢)。

谭敏萱 大连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 保送研究生

考研心得:

希望同学们能清楚自己为什么想继续读书。大学时才明白了高中老师的那句“读大学就好了”不过是一句安慰我们的话。再往前走,研究生也不比大学,需要更加独立,有能力继续研讨探究一个课题,要求只会更高。

有时候可能只是看到周围人都去考研就想着,是不是我也应该考一个就好了。真的走到那一步,发现确实不合适才后悔当时的选择。人生很短,不值得去随波逐流。

想跟各位分享的其实就是一句,希望大家都能听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就好了。

陈宇 大连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 保送研究生

考研心得:

关于考研,我认为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不要读研,为什么而读研。在确定自己的决心之后的第二步是通过筛选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如果无法找准自己的水平定位,可以请教较有经验的老师们。接下来是长时间专心备考,在这一过程中大家需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要有具体的规划,包括短期的日计划与长期的大目标。同时需要拥有恒心和毅力,做好长时间专注的准备。

保研则需要更长远的准备,本科期间的学科成绩以及综合能力都非常的重要。准备保研需要密切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动态,按照通知和时间细心准备材料。

不管是哪个方向,都需要认真而坚定的心。备考的过程或许很辛苦,但在长时间专注的学习里,至少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投入的努力转换成了进步,自己在一步步踏实地向前行进着。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这段时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杨静 北京外国语大学

比较教育学 考取研究生

考研心得:

从我备考以及我身边很多人的经验来看,上岸需要很多的努力、合适的选择和一点运气。

努力是最重要的,根据自己备考的专业,参考前人的经验,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然后一直坚持下去。这件事情做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日复一日枯燥的学习,没完没了的记忆背诵很容易让人想要放弃。每当我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为什么决定要考研,这是一个在决定考研初期就要想明白的问题。从备考到最后有结果的时间很长,要适当地释放自己的情绪,也要劳逸结合。建议从暑假就应该开始备考了,等九月份开学再开始时间就太紧迫了。

选择也很重要,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适时对目标院校做出调整。由于我考的专业课有全国统考,所以换院校对复习内容影响不大。建议在备考初期就多给自己一点选择的余地。

最后是运气,这不是人为可控的,也不需要为此焦虑,我们只管努力就好。

认真付出是对自己的祝福。

张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德语口译 考取研究生

关于德语考试科目的一些备考建议:

要好好看看语法,不懂的点要认真琢磨。词汇表达要多积累,可以尝试着运用。作文也要背一些套路。

我练习笔译的步骤一般是:翻译——对照——修改——反思——复习。这里我推荐一些翻译用的资料:《中国关键词》(综合篇)、《德汉翻译教程》、catti德语三笔真题、《时事德语通》德语达人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同传捷径等,大家一定不要操之过急,练好一篇才能继续练,还得要定时复习呀。

备考期间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做到张弛有度,要做好充分准备,初试完不是极差的话就赶紧准备复试。祝学弟学妹们马到成功!

王子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考研心得:

1. 备考时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学习计划,比如可以3天或者5天为一个周期做一个小计划,在纸上列出这个期间每个科目想要学习的内容,想要攻克的重难点,时间结束之后在后面备注上自己的进度,这样有助于督促自己完成学习目标,回顾学习成果。有时候自以为自己学了挺多,回顾的时候才发现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学习成果,那么在下一个周期就要适当调整,慢慢地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2. 准备德语专业课的时候多注重归纳整理,比如在背单词时把一些形近词还有同根词分类整理起来对比记忆会比较容易一些;还可以将一些意思相同或相近的单词和词组进行整理,这样对翻译和写作是比较有帮助的。

最后希望大家确定了目标之后就尽力去准备吧,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全源 大连外国语大学

德语语言文学 考取研究生

考研心得:

有人说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期间,每当我迷茫无助时都会想到这段话。考研要面对的困难不仅仅是课业的繁重,还有身心的压力、同辈之间的竞争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研一定是一件让人望而生畏的事。从下定决心考研开始,只要可以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健康作息、松弛有度,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快乐地驶向自己的目标ʕ•ᴥ•ʔ

有意向报考德语语言文学的同学,一定要注重德语基础的巩固,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翻译样样都不能落下。虽然是考察综合的语言技能,但也少不了一些固定的背诵内容,比如介词搭配、熟语习语、动词形容词辨析等。综合德语整体难度约等于专八水平,考察面很全很细,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不要放过小细节哦~

最后祝大家都能一战成硕,我们岸上见!

李清雨 大连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 考取研究生

考研心得:

我是3月份决定考研,6月份正式开始复习,开始复习的时间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3月份开始的新学期应该跟紧高德2的学习,这对考研很有帮助。如果除平时上课外还有时间的话,应该尽快准备起来。

关于择校,学妹学弟们可以收集身边学姐学长的考研信息作为参考,结合自己学习情况选择院校。选择合适的院校最好是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院校适不适合自己可以看看各院校的题型、侧重点等,也应该向我们院里的老师寻求建议。

面临找工作等各种诱惑时,我也确实动摇过,但是我努力将这种动摇与压力转化成不能放弃备考的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自己考研的信念。

最后,希望各位考研人朝着远方,风雨兼程。

王鑫 天津外国语大学

德语笔译 考取研究生

考研心得:

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真题很重要,从真题中把握学校的出题风格,从而有计划地进行复习。不同学校的翻译题目的风格不同,还有基础德语的题型和难度也有差异。收集信息也很重要,可以去找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总结不同学长学姐的可取之处,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盲从别人的学习计划。

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坚定信心,翻硕德语最重要的就是翻译,篇章翻译刚开始时会觉得很难,但是练习多了就能做到熟能生巧,这个过程或许有些枯燥无聊,可以找研友一起苦中作乐,互相加油打气。

最后,初试结束并不是结束,一定要早点开始准备复试,练习听力和口语,不然复试的时候会手忙脚乱。祝福大家成功上岸!

于雪滢 沈阳师范大学

民法学 考取研究生

考研心得:

关于考研~我跨考的是民法学,之所以选择跨考一方面是因为德语学得确实不太好……

然后机缘巧合下,学姐给我介绍了法律这个专业~在接触了这个专业之后,我十分感兴趣并开始着手备考,一开始备考的是法律硕士,后来因为对民法很有兴趣就报考了民法这个专业~

我觉得跨考最主要的是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不然备考的时候会很无聊,甚至坚持不下去。关于备考,因为我这个专业背诵压力特别特别大,所以在备考期间我也不停地给自己施压,断绝了所有娱乐活动,每天也都给自己做计划,每天学习时间都在8-10h。

在备考期间尤其是最后一个月,总会有书背不完并且差进度的感觉,这里我建议也要跨考背诵任务很大的专业的学弟学妹,在这种情况下不要着急~只要用心背,踏踏实实地记忆,其实知识早就记入心里啦~还有建议大家不要比进度,尤其不要和别的同学比学习时间,只要完成了自己计划好的一天的任务就可以啦~该学学该玩玩,也要注意休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