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国际交流

留学指南

在德国的衣食住行

发布者:  时间:2010-11-07 13:40:19  浏览:

一眨眼的工夫,来德国已经半年多了。赴德之前,我也是心中发慌,不知如何准备,亏得有很多前辈的指导, 才没吃什么大亏。目前且把自己一些经验给大家分享,给后来人做些比较
住:
   之所以把住放在最前面,是因为当一个人来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亲朋好友也就算了,若是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心何戚戚哉啊。如果先找到一个能放下那几十公斤行李,能睡觉的地方安下身来,再做后面的事情准备也会塌实很多吧。 我想95%的人到这里来德国都没有现成房子住,都得自己来租。作为学生来讲,第一要求是找学生宿舍,不过德国的学生宿舍非常紧张,所以能租到的概率不太高,因此我当时基本都没有考虑学生宿舍,而是直接准备自己租房了。不过可以先行打听一下,如果有空房,自然是最好了,因为从性价比来讲,学生宿舍是最好 的。我租的是个小阁楼,250欧,在这里已经算挺便宜的了。但是我这边的学生宿舍才200欧,还因为是博士生,加过价的,可见其价格之便宜。不过要租学生宿舍也得先做好和其他国家,其它种族的学生打好交道的心理准备,我也听说过有人同外国学生没打好关系,结果闹得很不愉快的事情。这些都是后话了,这里主要 详细谈谈自己租房的事。
   德国信息化程度高,所以租房的网站也有很多。 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德国不像法国,大多数德国人都会说“a little bit”的英文,所以通过电邮联系一般都可以把租房子的事情给定下来。我当时是9月份来,但从6月份左右就开始寻找租房的事了。一是考虑德国这边如果别人 要退租,需要提前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自然是早开始,早租到的概率大些。第二是因为如德国本地人提供的房子多些,但他们自然不会到中文网站上去发帖子吧,所以早些开始可以熟悉一下德国租房的术语,经验,以及各类网站的使用方法。刚开始时,自然可以通过看一些德国的中文论坛来进行最基础的准备工作,了解一下什 么是WG,冷暖租,NK,Zimmer什么的。比如这边的ABCDV还是很好的,德国这边我了解一些的是开元和萍聚,只不过后两个容易被wall掉,这也是为什么我对这个网站比较熟悉的原因。其次,如果你德文或者英文的水平不是很好,准备一个好些的电子辞典,当你在看租房的信息时,自然可以事半功倍些。我 到目前为止一直用的是lingoes,还是很好的软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准备工作做好,自然还得去德国人的网站上去看一下。我当时找到的租 房网站有:

1. http://www.studenten-wg.de/

2. http://www.easywg.de/

3. http://www.wg-gesucht.de/

4. http://nordrhein-westfalen.kijiji.de/

5. http://www.immobilienscout24.de/de/f...B21CCE.worker1

6. http://www.immopool.de/

7. http://immobilienmarkt.sueddeutsche.de/

8. http://www.immonet.de/

9. http://www.focus.de/immobilien/

10.http://www.immowelt.de/

前面4个比较好,因为大多都是个人出租,所以联系上就行,而且价格也会便宜些。而后面几个,则多是中介的房源,若租上了还得交中介费,只用备用而已。需要注意的是,此外前面几个 网站不仅有寻找出租信息的功能,还有自己贴求租信息的功能。找房子时,很多德国人会贴上照片。有照片的话,诚心出租的概率大,也可以仔细看看,比较一下。其次也可以先在google map上看一下对方的地点,看看离自己的学校,或者上班的地方的远近啊,周边的环境啊,有没有超市之类的,这样可以全面一些。我当时租房因为运气比较好,先是找到一家WG,只是对方告诉我现在有人住着,所以不一定到时就有房。不过因为当时时间还早,所以就跟人家通过电邮联系了好几次,而且聊天的范围也不仅局限在租房上了。一来二去,就跟对方熟络了,人家也非常热情,看我快来了,而他们的那个WG也不一定成功,就帮我用德文在网站上发了个求租帖,结果很快就租到了我现在租的这个地方。而且也因为跟租家熟悉了,我刚到德国,就到人家那里去吃了顿饭,大家一起做饭,也是非常愉快。在租房时,大胆一些,也坦诚一些,租房还不是很困难的。此外还有个小TIP是,准备一张自己比较帅,比较靓的照片给中意的租家发去,不仅体现自己的诚意,也能给对方留下个好印象。而且 要真是租下来了,就千万别退违约了。人生地不熟的,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岂不冤枉。还有就是可以先在网上看看当地有没有一些青年旅馆等临时性住所。这主要是以防万一的,我当时过来,房东告诉我,她正好不在家,得自己先想法过两夜。我亏得当地有同一个小组的师兄,就在人家那里蹭了两夜,否则估计就只能流浪街头了。

行:
   住的方面搞定了,下面就得安排怎么去德国了。行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中国去德国坐的飞机,二是到了德国之后再转机 或转火车。前面一个比较好搞定,我因为机票不需要自己安排,没什么经验。在行李上稍提一下。我选择的是东航的班机,因为是学生签证,可以订学生 票。学生票不会让你坐头等舱,只能让你多带一些东西。一般的机票托运是30公斤,而学生票则是40公斤。ABCDV上有个著名的帖子,称过来选择的行李箱 最好是帆布软包。这种包的优点是轻,我买的一个才2.5KG,而我后来买的帆布行李箱是7KG。但尽管这种帆布包的质量轻,但我建议最好还是不要选,因为这种包中间只有几根铁丝圈的箍,而面料又是一块薄布,所以基本没形。里面放些被褥,衣服等软物后,箱子整个就歪掉了。尽管下面有5个万向轮能让你拖,可拖得那种箱子,走上100米就是一种折磨。不过幸好这种包也不贵,可以花个几十块先买个教训。备好行李箱后,因为还没到40公斤,我又准备了一个45L的登 山包来托运。这样到德国后,一拖一背,轻便一些。除了托运行李,我的上机行李就是一个普通的背包,尽管小,但自可选些小而重的东西塞。这样第一好过关,第二走路的时候少些零碎,也利落一些。至于我行李里带的物品,则主要在后面介绍。
   到了德国之后,因为我所在的地方没有机场,所以只能转火车。德国 的公共交通非常地发达,铁路有DB德铁,区域内的公交则不同的区有不同的公交公司。德铁的网站是:
http://www.bahn.de/international/view/en/index.shtml,我所在的北威州,属于德国的鲁尔区,公交是由VRR: http://www.vrr.de/en/index.html负责的,而旁边科隆所在的区域记得是叫KVR,也是有网站的。不管是铁路还是公交,它们的网站都有英文版,对我这种不懂德语的人来讲,简直就是福音。查询火车的路线一般都不困难,说几个我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TIPS吧。
   一般下了飞机之后,需要通海关,等行李等。海关还是很容易过的,但等行李的时间 就说不准了。我当时磨了两个小时才出了航站楼,所以别因为急着赶路,6点下飞机,就准备6点半的火车,这是绝然行不通的。记得有个人说,在他对机场很熟悉的情况下,他的最快记录还是50分钟呢。
我当时坐的东航的班机是带有到德国后的联程火车票的。凭联程火车票,可以在到达德国后的24小时内,乘坐任意类型,任意次数的火车。所以在安排行程时,最方便的ICE自然是上上之选。如果得自己要这边买火车票,那还请请教别的有经验的人吧。
   火车的行程,可以在出国之前先在德铁的网站上打印出来。不过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错过了既定的行程,那怎么办呢。别着急,德国的火车站都备有很多的售票机,售票机啥样子,和国内的差不多,呵呵。售票机不仅能卖票,还有一个好处是打行程单。你只要输入起止点和时间,就可以免费打印。售票机是有英文界面 的,按屏幕上的英国国旗即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初始界面下,按国旗跳转过去的界面还是德文的,需要再按一下屏幕下方的英国国旗才可以。你要是记不清,就一个劲地点就是了,呵呵。找到了英文界面,其它的事就很轻松了,最多花个5分钟时间就可以搞定了。
   德国的一个大城市有N个火车站是很自然的,所 以一定要注意区别。HBF是一个城市的主火车站,但还有很多小站。比如飞到法兰克福的,你的起点就不是Frankfort Hbf, 而是Frankfort Flug, 即法兰克福的机场火车站(注意这里的英文名称我记不太清了,因为我手头没网络,所以无法考据了)。
出发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转站的问题。最好别转车,一旦非要转车,那转车的火车站最好选择HBF。这是因为HBF的设施会全面一些,当你拖着几十公斤的行李,如果 能有个电梯让你歇一歇,喘口气,自然会轻松很多。别像我当时那样,拖着行李,上下了6、7趟的楼梯,狼狈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