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德语学院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1999—2006)

发布者:  时间:2021-06-10 09:33:38  浏览:



1999

15日——为了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缉私警察队伍。

5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用B-2隐形轰炸机投下五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悍然轰炸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当场牺牲,数十人受伤,大使馆建筑严重损毁。

6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

10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先行流通人民币——第五套人民币(1999版)。

1999年,国家组建缉私警察队伍。

2000

220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6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109日至11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从新世纪开始,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2000年2月26日,《南方日报》头版记录江泽民在粤考察。

2001

2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吴文俊、袁隆平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自2000年起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71日——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系统总结了党80年来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

920日——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吴文俊、袁隆平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2

5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10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1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进行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13年的基本经验,阐述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11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03

39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之中,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315日——胡锦涛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一任国家主席,温家宝当选国务院新任总理,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正式接班。

828日至9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明确使用“科学发展观”概念,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12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12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决定2004年降低农业税率1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

2004

9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决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91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历史目标。

2005

13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到2010年要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14日——中共中央举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胡锦涛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108日至11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12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各方面建设。

2006

1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提出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创新体制机制,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108日至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于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1999年至2006年,我国走过了世纪之交,党的领导集体顺利交接,我国在党的领导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三农问题得到高度重视,中央作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我党将建立和谐社会作为目标,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就。由此,党拉开了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幕。